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2019年自考《生产与作业管理》简答练习(六)

2018-10-31 21:01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9年自考《生产与作业管理》简答练习(六)

简答题:

  1简述生产调度工作的主要内容。答:(1)依照生产作业计划、下达指令去检查生产各环节执行情况,特别注意控制车间之间、车间内部有交接的零部件品种、期限、数量和在制品储备,进行作业核算和统计分析。(2)检查监督生产之前的作业准备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按时将技术文件、物资资料,人员等准备好,以便生产作业能够按时开始。(3)根据生产的实际需要,做好劳动力的调配工作,要适时地调整好劳动组织,认真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协助督促生产单位合理使用设备,积极做好设备维护、保养。(4)同承担运输任务的部门联系和配合,做好运输的日常性调度工作,使企业内外部的物流顺畅。(5)及时掌握动力的供应和保证情况,企业用电、水等一般比较紧张,要顾全大局,在出现特殊情况下,及时调整班次,避开高峰动力。(6)组织好企业级、车间级生产调度会,协调车间之间、班组之间生产问题,积极化解矛盾。

  2简述项目计划书的内容。答:(1)项目目标(2)项目范围说明书(3)项目进度计划(4)项目预算(5)人员组织计划(6)项目质量保证计划(7)项目风险管理计划(8)项目沟通管理计划(9)采购管理计划(10)文件控制计划(11)项目变更控制计划;另外,还可能包含一些辅助资料。如授权书、技术文件等。

  3简述库存中容易产生的问题。答:(1)库存常常与生产、销售、采购、财务、仓储、质检等功能分离(2)库存信息处理速度低而且易出错,对外部市场存货供应和产成品需求变化反映迟钝,不能随时了解各种货物确切的库存数量,导致库存管理不善,影响企业销售和正常生产的连续性(3)为了快速响应客户的要求,企业经常需要保持高库存水平,高库存又必然导致高成本(4)价值流难以实现与物流的同步管理,手工管理时,财务账和库存帐是独立的两本账。

  4简述库存成本控制的具体措施。答:(1)正确确定库存物料。第一,要确定正确的库存管理模式。第二,对所确定的库存产品不能一视同仁,而是要区别对待,分类管理,也就是通常讲的ABC分类法。(2)减少不可用库存。在途库存可缩短交货运输时间。预留库存克控制订单的整批交货。滞销库存可通过商务政策来减少其产生。(3)采用合适的库存补货方式。可通过以下方式考虑何时补货:定量补货法;动态补货法。

  5简述全面质量管理的含义和特点。答:全面质量管理,就是运用系统的观点和方法,吧企业各部门、各环节的质量管理活动都纳入统一的质量管理系统,形成一个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特点:(1)采用科学的系统的方法满足用户需求(2)以预防为主、事先控制的新时期预防性质量管理是全面质量管理区别于质量管理初级阶段的特点之一(3)计算机集成制造的发展为企业实施全面质量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持(4)突出人的因素与质量检验阶段和统计质量管理阶段相比较,全面质量管理阶段格外强调调动人的积极因素的重要性。

  6简述ISO9000.2000系列标准中体现的质量管理的8个原则。答:原则1: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原则2:领导作用。原则3:全员参与。原则4:过程方法。原则5:管理的系统方法。原则6:持续改进。原则7:基本事实的决策方法。原则8:与供方互利的关系。

  7简述ISO9000系列标准质量认证的作用。答:(1)强化品质管理,提高企业效益;增强客户信心,扩大市场份额。(2)获得了国际贸易“通行证”,消除了国际贸易壁垒。(3)节省了第二方审核的经历和费用。(4)在产品品质竞争中永远利于不败之地。(5)有效地避免产品责任。(6)有利于国际间的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

  8简述设备管理的内容。答:(1)设备的合理购置(2)设备的正确使用与维护(3)设备的检查与修理(4)设备的更新改造(5)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6)生产组织方面。

  9简述设备选择应考虑的因素。答:(1)设备的生产性(2)设备的可靠性(3)设备的维修性(4)设备的环保性(5)设备的配套性(6)设备的节能性(7)设备的灵活性(8)设备的难易性。

  10简述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的任务。答:(1)要形成一支目标明确、团结向上、精神面貌好、技术素质高、遵章守纪、战斗力强、职责分明的职工队伍。(2)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3)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严明工艺纪律,认真做好生产控制和检验,保证产品生产合格,并使质量不断上新台阶。(4)合理组织生产,科学地设置生产岗位,掌握生产节奏减少生产波动,使生产均衡地进行。(5)要研究物流规律,对各个关节任务明确、环环相扣、不脱节,以使物流顺畅地运行,保证生产的需要。(6)要是设备争产运转,大力做好操作、维护、保养、检修等工作,决不让设备问题拖生产后腿。(7)要做好生产过程中原始记录、台账、报表的记录,整理,传输工作。

  11简述定制管理操作时的要点。答:(1)定制必有图,即在开展定制管理时,要按定制图进行(2)有图必有物,要把现场存在的各种物品,都反映到定制图上(3)有物比有区,要做到物有所归,物按区堆放(4)有区必挂牌,发挥信息媒介作用,让各区有鲜明标志(5)有牌必分类,将同一类别的物品,放在各自一定的标志区内。

  12简述目视管理的工作内容。答:(1)目视管理将生产与作业现场的生产与作业任务、生产与作业计划、生产与作业要求、生产与作业进度、生产与作业情况公开化、图表化,生产员工的目标和行为状况一目了然,起到监督、督促、激励作用。(2)目视管理吧与生产现场紧密相关的规章制度、工作标准、工作要求公开显示出来,让每个员工时时看到他们,便于掌握、执行、提醒。(3)配合了5S活动、定制管理工作的开展,使这些活动有了很好的基础,因为这些活动要依靠目视管理去实现。(4)加强目视管理使生产生产与作业控制更加直观和形象,各种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员工着装整齐化,给员工以精神支撑。(5)加强现场管理,现场的许多标示采用了色彩管理,不仅醒目而且有利于员工身心健康。

  13简述进行网络计划时间优化的实质及途径。答:时间优化,实质上是缩短工时。它的做法是:其一,分解关键线路上的工作(将连串的工作转化为平行或平行交叉的工作);其二,压缩关键工作时间。

  14简述ABC库存分类法中三类物资的库存控制策略。答:第一,A类物品。指品种少、占用资金多、采购较困难的物品;采用最经济的办法,实行重点管理,定时定量供应。第二,C类物品。指品种多、占用资金少、采购较容易的次要产品;采用简便方法管理,固定订货量。第三,B类物品。指处于上述二者之间的物品;采用一般控制,定期订货,批量供应的方法。

  15简述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工作程序。答:PDCA管理循环:是全面质量管理最基本的工作程序,即计划-执行-检查-处理。是美国统计学家戴明提出的,因此也成为戴明环。PDCA内容如下:(1)计划:根据顾客的要求和组织的方针,为提供结果建立必要的目标和过程(2)实施:实施过程。(3)检查:根据方针、目标和产品要求,对过程和产品进行监视和测量,并报告结果。(4)处置:采取措施,以持续改进过程业绩。

 
上一篇:2019年自考《生产与作业管理》章节练习(五)

下一篇:2019年自考《生产与作业管理》章节练习(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