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2019年自考《政治经济学(财)》试题练习及答案(二)

2018-11-01 14:43来源:浙江自考网

简答题

1、简述实现资本连续循环的基本条件。

2、简述剩余价值率与利润率的区别。

3、什么是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划分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依据是什么?

4、简述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

5、简述资本输出对输出国的重要意义。

6、简述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新变化。

简答题答案:

1、资本连续循环的基本条件有两个:

第一,产业资本三种职能形式在空间上同时并存。

第二,产业资本的三种循环形式在时间上继起。
 

2、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剩余价值率也就转化为利润率。但是,无论在量上还是质上,利润率与剩余价值率都存在差别。剩余价值率是剩余价值与可变资本的比率,即m/v。利润率则是剩余价值与预付总资本的比率,即m/c +v。从量上来看,由于c+v总是大于v,因此利润率总是低于剩余价值率,从而掩盖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从质上来看,剩余价值率表明了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是可变资本,而在利润率的计算中,剩余价值似乎是由预付总资本产生的,这就掩盖了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
 

3、固定资本是投在厂房、机器、设备等劳动资料上的那部分生产资本。

流动资本是投在原料、材料、辅助材料上以及资本家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

划分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根据是,生产资本不同部分在资本运动中的价值周转方式。
 

4、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包括:

(1)生产和资本的集中发展到这样高的程度,以致造成了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的垄断组织。(2)金融资本的形成和金融寡头的统治。(3)资本输出具有了特别重要的意义。(4)国际垄断同盟在经济上瓜分世界。(5)资本主义列强已把世界领土分割完毕。
 

5、资本输出对输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成为输出国剥削经济落后国家,进行国际垄断的基础。主要表现在:

(1)可以获得大量利润和利息。其中的对外直接投资,可以绕过对方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利用当地廉价的原材料、劳动力就地生产和销售,取得高额的利润。

(2)可以带动国内商品的输出。借贷资本的输出往往舰定债务国要用贷款中的全部或部分来购买债权国的商品等,从而使资本输出国通过资本输出带动了商品输出。

(3)可以从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控制其他国家。
 

6、首先,资本占有更加社会化。

其次,经济运行相对有序化。

再次,收入分配趋向兼顾公平。

最后,阶级结构复杂化。
 

论述题:

试述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客观必然性与长期性。

论述题答案:

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客观必然性表现在:

首先,生产的高度社会化为社会主义生产创造了必要的物质条件。

其次,管理的社会化为社会主义准备了可供借鉴的经营和管理方式。

再次,资本的社会化为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创造了条件。

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长期性表现在:

首先,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运动具有复杂性。

其次,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资本主义限度内的不断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资本主义的灭亡。

再次,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充满着艰辛曲折。

上一篇:2019年自考《政治经济学(财)》试题练习及答案(一)

下一篇: 2019年浙江自考《国际贸易实务(一)》知识要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