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考试大纲 >

《女装构成与工艺(实践)》自学考试大纲【本科】

2018-11-15 10:41来源:浙江自考网
女装构成与工艺自学考试大纲
课程代码:10129
 
一.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要求
  《女装构成与工艺》课程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服装专业的必考课程.女装构成主要包涵了女装构成基本知识、基本结构设计原理、应用型女装构成设计.女装工艺包括女装基本型结构设计、女装常规服装的结构设计的样板制作与工艺缝制.这两部分的相互转化和有机结合,是一个设计师对女装结构正确理解和认识,并能把握女子人体从立体形态到平面结构设计之间的转化关系,掌握女装结构设计与制作的方法.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通过学习女装构成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通过制作多种常规款式的结构设计样板制作与工艺缝制,使学习者掌握女装构成的基本结构设计原理与女装重要部位的缝制方法.                                       
学习的要求为:自学应考者应在结合女装基本型的结构设计原理基础上,掌握女装的常规服装的结构设计和女装自由变化款式的结构设计的样板制作与工艺缝制。要求结构设计科学合理、造型准确美观、缝制精细.   
 
二.考核目标
 
第三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1.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篇章的学习,了解女子号型与各个部位具体的测量方法,理解标准女子人体从立体形态到平面结构设计之间的转化关系,掌握女装基本型的结构设计与制作的方法;掌握领形和袖形的结构设计基本原理与应用方法,掌握领形和袖形的基本缝制方法
 
2.考核知识点
   (1)女装基本型的结构设计与工艺制作
   (2)女装基本领型的结构设计与工艺制作
   (3)女装基本袖型的结构设计与工艺制作
 
3.考核要求
    应用:根据给出的女装具体尺寸,按规定的款式进行结构设计、样板制作与工艺缝制。
 
第四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1.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篇章的学习, 着重掌握女式衬衫、连衣裙、西服套装、礼服的常规标准服装的结构设计与样板制作。并熟练掌握常规标准服装的各种缝制工艺技术。
 
2.考核知识点
(1)女式连衣裙的设计与工艺制作
(2)女式衬衫的设计与工艺制作
(3)女式西服的设计与工艺制作
(4)女式西裤的设计与工艺制作
 
3.考核要求
应用:根据给出的具体服装款式与尺寸进行结构设计与工艺制作.
 
三.题型举例
根据女装中号尺寸,按照给出的款式进行服装的样板设计与工艺制作
 
要求:
四.自学用书(及参考书目)
《女装纸样设计原理与技巧》(第二版) 刘瑞璞 编著    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
上一篇:《男装设计(实践)》自学考试大纲【本科】

下一篇:《时装画(实践)》自学考试大纲【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