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考试大纲 >

《服装款式设计(实)》自学考试大纲【专科】

2018-11-15 11:30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服装设计专业(专科)

服装款式设计自学考试大纲

课程代码:00681*

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

“服装设计”,是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服装设计专业(专科)的必考课,是为培养和检验自学应考者对服装造型与设计的基本方法、基本规律的掌握以及运用能力而设置的重点专业基础课。本课程的目的,是为了使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自学应考者,掌握服饰造型要素和形式法则,理解服装设计的文化特点,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市场问题的能力,增强开拓创新的意识,最终完成人体形体语言、专业设计语言和艺术审美语言等全方位有机统一的优秀设计。

本课程的基本要求是:深刻认识到服装艺术作为一门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各领域的综合性学科,着重理解、掌握各种服装品类的设计手法和表现形式,并加以熟练运用。

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服装与服装设计

1、识记:(1)服装的涵义(2)起源与功能

2、领会:(1)服装的各种分类(2)服装设计的基本原理(3)TPO原则

第二章 服装设计的创作思维

1、领会:(1)服装设计的构思(2)服装设计的风格

2、简单应用(1)用各种技法绘制服装设计(效果)图(2)准确绘制平面结构图

第三章 服装设计的造型设计

1、识记:(1)服装外轮廓的历史演变

2、领会:(1)服装外形线的设计(2)线条比例的均衡运用

3、简单应用:(1)灵活运用服装结构线的设计(2)摺的设计

第四章 服装面料与色彩设计

1、识记:(1)服装面料的原料特性(2)面料色彩与图案

2、领会:(1)面料与服装造型的关系(2)流行色彩(3)服装色彩的整体把握

第五章 服装设计的部件设计

1、简单应用:(1)领、袖设计(2)袋设计(3)钮扣设计(4)装饰设计

第六章 服装流行及工业化成衣

1、识记:(1)流行与流行行为(2)样衣与工业样衣

2、领会:(1)服装流行及预测(2)样衣的试制与分析

第七章 男装设计

1、识记:(1)男性人体特点(2)男装类别

2、领会: (1)衬衫设计(2)裤子设计(3)便装茄克设计(4)西装设计

3、简单应用(1)时尚男装创新设计

第八章 女装设计

1、识记:(1)女性人体结构与比例

2、领会:(1)女装分类(2)内衣设计

3、简单应用:(1)日常生活服设计(2)运动休闲服设计(3)礼服设计

该章节内容是本课程的重中之重,通过所学知识,要求能够根据一定的要求、根据一定的着装对象进行完善的设计。

第九章 童装设计

1、识记:(1)儿童的生理、心理特性(2)童装分类

2、领会:(3)童装的设计

第十章 针织服装

1、识记:(1)针织面料及其服装分类

2、领会:(1)针织服装轮廓设计(2)针法变化

第十一章 特种功能服装

1、识记:(1)特种功能服装的类型

2、领会:(1)特种功能服装的应用设计

Ⅲ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关于“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中有关提法的说明

l、关于考试大纲与教材的关系

考试大纲以纲要的形式规定了中外服装史课程的基本内容,是进行学习和考核的依据;教材是考试大纲所规定课程内容的具体化和系统论述,便于自学应考者自学、理解和掌握。

考试大纲和教材在内容上基本上一致。

2、关于考核目标的说明

(1) 本课程要求应考者掌握的知识点都作为考核的内容,考核点的表述限定词基于教材作了部分省略。

(2) 考试大纲中四个能力层次的说明:

识记:要求应考者能知道本课程中有关的名词术语、概念,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内容一般在教材的某一章同一节内。

领会:要求在识记的基础上,能较全面把握本课程中的基本概念,能掌握有关概念的区别与联系。

简单应用:要求在基础知识点上,能运用本课程中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中的少量知识点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二、关于学习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学习教材为《服装设计学》,袁仄 等著,中国纺织出版社,2001年版。

推荐参考书为《服装流行与设计》,张星主编,中国纺织出版社,2000年版。

三、关于自学方法的指导

自学应考者要认真掌握本课程考试大纳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认真学习指定教材《服装设计学》,它是自学应考者的主要读物。不要偏离教材,乱看各种辅导材料,以免浪费时间和精力。

自学应考者要认真掌握本课程考试大纲规定的基本知识点,不要钻牛角点。对于内容领会要注意纵向和横向联系,而不要孤立地去看问题。为了加深理解,应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切忌死记硬背。

四、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社会助学者应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认真钻研指定教材,理解和掌握教材的基本内容,对自学应考者进行切实有效的辅导。由于教材内容容量较大,应帮助他们记忆和理解基本内容。社会助学者应引导自学,防止和纠正自学中的不良倾向,切忌误导自学者死记硬背,猜题押题,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各种辅导材料上。

五、关于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课程的考试方法为闭卷笔试,每次考试时间长度为120分钟,满分100分。

2、本大纲各章所规定的基本要求、知识点都属于考核的内容。考试命题覆盖到章,并适当突出重点章节,加大重点内容的覆盖密度。

3、本课程在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的分数比例大致为:识记占10%,领会占20%,简单应用占70%

4、本课程试题的难易程序适中。每份试卷中不同难度试题的分数比为:易,占20%;较易,占40%,较难占30%;难,占10%。应当注意,试题的难易程度与能力层次不是同一概念,在各个能力层次的试题中都存在着不同的难度,切勿将二者混淆。

5、本课程考试的题型分为两大块。文字题有:填空题,简答题等形式;设计题主要是根据要求进行设计。

六、题例

1、 填空:

服装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体现了材质、款式、______、花色、______等多方面的美感,

也体现了艺术与技术的整体美学结构。

2、 简答题:

什么是TPO原则?

3、 设计题:

请为25~30岁女青年设计一款出席party聚会的小礼服。

要求:a。结构合理、美观,人体动态准确、舒展;

b.符合所处环境要求,款式具有一定流行感和创新意义;

c.在八开纸上绘制款式效果图(彩色)、背面平面结构图(线描),撰写设计说明。

上一篇:《服装结构设计(实)》自学考试大纲【专科】

下一篇:《服装市场与营销》自学考试大纲【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