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考试大纲 >

《服装纸样缩放(实)》自学考试大纲【专科】

2018-11-15 11:46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服装设计专业(专科)
服装纸样放缩自学考试大纲
课程代码:00684
 
Ⅰ  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
 
“服装纸样放缩”是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服装设计专业(专科)的必考课。该课程作为服装设计专业重要专业课之一,是服装结构设计课程的延续,旨在让学生掌握工业制板的技术,共有3个学分。应在具备较好的服装结构设计理论与技能的基础上自学。本课程主要要求学生掌握工业化量产中服装规格设计、服装打板、推板理论和技术等使学生能够顺利从事服装工业制板工作所必需的内容。      
Ⅱ  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绪    论
本章基本要求:理解和掌握服装工业样板的特点及打制的准备工作。
1.识记:工业样板定义;所需准备的技术资料;
2.领会:工业样板的特点;工业样板与结构设计两门课程之间的关系;
   
第二章        服装号型与成衣规格设计
本章基本要求:掌握服装号型的基本内容及档差概念,能设计服装规格系列表。
1.识记:服装号型定义;号型系列的形成;各体型中间体的人体尺寸;
2.领会:档差;规格设计的原则和方法;号与型配置方式;
3.简单应用:设计服装规格系列表;
重点难点:成衣规格设计,要吃透其必须遵循的原则,把握好变与不变,熟悉具体步骤,同时要结合国标中有关号型的表格数据。
 
第三章        服装标准样板制作
本章基本要求:掌握打制样板的基本要求及技术,能完成常见款式的准确规范的工业样板。
1.识记:工业样板的样板的标位方法;工艺样板类型;文字标注;
2.领会:标位的作用;打板注意事项;
3.简单应用:男西裤样板制作;男衬衫样板制作;男西装样板制作;
 
第四章        服装系列样板制作
本章基本要求:理解样板放缩的基本原理,熟悉一些基本的档差、档距,能推放一般款式的样板。
1.识记:设立公共坐标线的原则;样板放缩的基本方法;
2.领会:推挡注意事项;档差、档距及其分配;推挡示意图的绘制法;
3.简单应用:男西裤推板;男衬衫推板;男西装推板;较简单的女时装推板;
重点难点:样板放缩码的档差会随号型系列等发生变化,要掌握规律,以灵活运用。
Ⅲ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关于“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中有关提法的说明
1.关于考试大纲与教材的关系
考试大纲以纲要的形式规定了服装纸样放缩的基本内容,是进行学习和考核的依据;教材是考试大纲所规定课程内容的具体化和系统论述,便于自学应考者自学、理解和掌握。考试大纲和教材在内容上基本上一致,由于目前缺乏全面系统论述的教材,考生应注意结合参考教材开展自学。
2.关于考核目标的说明
(1)本课程要求应考者掌握的知识点都作为考核的内容,考核点的表述限定词      基于教材作了部分省略。
(2)关于考试大纲中三个能力层次的说明:
识记:要求应考者能知道本课程中有关的名词术语、概念,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内容一般在教材的某一章同一节内。
领会:要求在识记的基础上,能较全面把握本课程中的基本概念,能掌握有关概念的区别与联系。
简单应用:要求在基础知识点上,能运用本课程中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中的少量知识点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二、关于学习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1.学习教材为《服装制图与推板技术》(第三版),王海亮,中国纺织出版社,1999
2.推荐参考书为《服装规格设计与样板制作》,职业高中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材编写组编,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8
三、关于自学方法的指导
自学应考者要认真掌握本课程考试大纳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认真学习指定教材及参考书,它是自学应考者的主要读物。自学应考者要认真掌握本课程考试大纲规定的基本知识点,不要钻牛角点。对于内容领会要注意纵向和横向联系,而不要孤立地去看问题。为了加深理解,应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切忌死记硬背。作为一门以技能为主的课程,因此首先要掌握基本技能,重视常见款式的制板练习。在此基础上理解理论知识,以灵活运用。
四、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社会助学者应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认真钻研指定教材与参考书,理解和掌握其基本内容,对自学应考者进行切实有效的辅导。由于教材内容容量较大,应帮助他们记忆和理解基本内容。社会助学者应引导自学,防止和纠正自学中的不良倾向,切忌误导自学者死记硬背,猜题押题,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各种辅导材料上。
五、关于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课程的考试方法为闭卷笔试,每次考试时间长度为120分钟,满分100分。
2.本大纲各章所规定的基本要求、知识点都属于考核的内容。考试命题覆盖到章,并适当突出重点章节,加大重点内容的覆盖密度。
3.本课程在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的分数比例大致为:识记占30%,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50%。
4.本课程试题的难易程序适中。不同难易程度试题在考试中的比例:一般难易 60%; 中等难易 30%;高难度题 10%。基本技能、基础理论考核点60%;较灵活运用考核点30%;综合灵活运用10%。
5.本课程考试的题型与比例基本为:填空题(20%),简答题(20%)、制表题(规格表)(10%)、打板、放码题(50%)。
6.由于打板放码标准性不强,故评分标准应采用基本点法,即完成基本点就不失分,以适应这种差异。
 
题型举例
(一)填空题:
“号”是指________,是设计和选购服装长短的依据;
(二)简答题:
  简述推板时设立公共坐标线的原则;
(三)制表题:
  完成以下男衬衫规格系列表

(四)打板、放码题:
完成题(三)规格表中号型为170/88男衬衫前后片面料裁剪样板及系列产品(上表规格)的放码示意图。
要求:1.比例采用1:3;2.标记、标注齐全;
上一篇:《服装效果图(实)》自学考试大纲【专科】

下一篇:《构成(平面、色彩、立体)(实)》自学考试大纲【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