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考试大纲 >

《商业摄影(实践)》自学考试大纲

2018-11-15 15:02来源:浙江自考网

商业摄影自学考试大纲

课程代码:10135

指定用书:《广告摄影》。苏民安主编,湖北美术出版社2001年12月第一版

《摄影技术教程》,徐国兴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2月第二版

一、课程性质与学习目的

本课程是自学考试专升本的必修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掌握商业摄影的特性,规律和操作方法,具备从事商业摄影的基本技能。

二、课程内容

1. 商业摄影的基本特点

2. 商业摄影的主要表现形式

3. 商业摄影的设备与道具

4. 商业摄影的构思与创意

5. 常见商品的拍摄技巧

三、考核要求

本课程的考核主要为技能考测,通过考生在是商业摄影创作过程中对各种商品的理解和对摄影器材掌握以及最终体现在摄影图像上的美学追求和构思创意,来评价学生的摄影水平。商业摄影从商品的形状、质地、色彩、体积等角度。

考核内容可分为以下五大类

1、 玻璃制品与其他透明体的拍摄。拍摄这类商品的基本要求使突出它们的透明感,刻画出它们优美的造型,表现出它们的立体形状、质地、色彩、体积等角度。

2、 菜肴食品的拍摄。菜肴食品的摄影除一部分与静物摄影要求相同外,有其专门的特点,它不仅要在照片中表现出各种菜肴的色香味,而且要让人看了以后产生一种食欲感。因此菜肴食品的摄影,它要求考生对器材配置到灯光处理,以及色调追求,特技运用直至准确曝光等,都要非常熟练、准确到位。

3、 花卉摄影。要求考生掌握花卉习性;选择优美形态;正确运用光线和彩色效果;讲究构图;合理利用器材。

4、 时装摄影。要求考生准确、快速把握时装模特的最佳姿态;合理利用电子闪光等辅助光;构图与模特姿态;摄影道具的合理使用。

5、 近摄翻拍。商业摄影创作中经常会碰到拍摄较小的物体或某些物体的局部,成为制作各种美术印刷品需要把油画、国画、书法等作品翻拍后才能制版印刷。这种摄影要求考生合理使用近摄镜、近摄接圈、近摄皮腔等工具;防止被摄物成像后失真;要求布光均匀,色温准确;图像要清晰。

四、题型举例(考试大纲中题型举例仅作参考,实际命题时不受此限)

考场中有一组五件套的小护士化妆品,请考生使用数码相机,利用现有的光线和电子闪光灯,拍摄三张不同角度的护士化妆品的照片,以每张照片不低于200万像素的电子文件交卷。

上一篇:《企业形象设计(CIS)(二)(实践)》自学考试大纲

下一篇:《图形设计(实践)》自学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