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考试大纲 >

《表现图技法》自学考试大纲

2018-11-16 10:57来源:浙江自考网

表现图技法自学考试大纲

课程代码:00705

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

二OO三年六月

自学用书:《室内效果图表现技法》,俞雄伟编著,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1995。

Ⅰ 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

“表现图技法”是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装潢设计专业(专科)的必考课。该课程作为室内设计专业重要专业课之一,旨在让学生掌握各种室内效果图的表现技法,共有6个学分。在自学过程中,应注意美术基础、设计及透视制图这三个根本要素的结合运用。本课程主要要求学生掌握室内效果图的透视制图及各种不同的表现技法等使学生能够顺利从事室内设计工作所必需的内容。

Ⅱ 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学习目的及基本方法

本章基本要求:正确理解学习室内效果图的目的,掌握正确的方法。

1、识记:室内效果图的基本原则;学习效果图时须掌握的三个要素;

2、领会:室内透视效果图的目的;室内效果图的真实性、科学性与艺术性三者的关系。

第二章 材料与工具

本章基本要求:熟悉制作室内效果图的各种材料与工具

领会:各种纸张的特性;各类笔的不同表现效果;其他专用工具的使用。

第三章 室内透视与快速制图法

本章基本要求:掌握室内透视图的几个基本类型及透视制图方法。

1、识记:透视学中的基本概念及名称;室内透视图的几个基本类型;

2、领会:透视角度的选择;图的透视;徒手画透视的方法;运用网格法确定室内各物体的定位;

3、简单应用:有简单家俱的室内透视图的制作。

重点难点:家俱在室内的透视,要遵循透视的原则,把握尺寸及透视角度,注意与整个空间的协调性。

第四章 室内效果图速写技法

本章基本要求:掌握线条的运用技法,结合明暗调子,表出空间效果。

1、领会:线条的各种特性;线与明暗调子结合的速写方法;

2、简单应用:各种钢笔线条的练习;室内空间的速写练习。

重点难点:用线来组织画面首先是把握准形体,还需注意如何运用线来表达空间及物体质感,掌握其中的运用手法与规律。

第五章 室内效果图的光影处理

本章基本要求:分析自然光源与人造光源造成的光影效果,掌握各种表现光感的技法。

1、 识记:两种室内光源;

2、领会:自然光源特征;人选光源特征;室内阴影原理;表达光感的各种技法;

3、简单应用:室内光源表现练习。

第六章 室内水彩效果图技法

本章基本要求:理解水彩画的特点,掌握室内水彩效果图的技法。

1、识记:水彩透视效果图的步骤;

2、 领会:水彩透视效果图的特点;水彩效果图的上色原则及各种技巧;

3、 简单应用:室内水彩效果图的制作。

重点难点:水彩效果图的上色原则一般是先浅后深,先远及近,且需要多次上色才能达到预定效果,因此要掌握好渲染的技巧,并控制好水份。

第七章 室内水粉效果图技法

本章基本要求:理解水粉画的特点,掌握室内水粉效果图的技法。

1、领会:水粉透视效果图的特点;水粉效果图的上色原则及各种技巧;

2、简单应用:室内水粉效果图制作。

第八章 室内马克笔效果图技法

本章基本要求:理解马克笔画的特点,掌握室内马克笔效果图的技法。

1、领会:马克笔的分类及纸张的选择;马克笔与其他工具的结合使用;马克笔的作画步骤与技巧;

2、简单应用:室内马克笔效果图的制作。

重点难点:马克笔是较理想的效果图绘制工具,快捷、方便、表现力强,兼有针管笔和水彩笔的功能。

第九章 室内喷笔效果图技法

本章基本要求:理解喷绘技法的优点,掌握室内喷笔效果图的技法。

1、领会:喷笔使用的主要颜料及其特点;利用蒙版作喷绘;喷笔的运用;

2、简单运用:室内喷笔效果图的制作。

第十章 室内效果图综合技法

本章基本要求:掌握多种绘画工具的综合表现技法。

1、领会:水彩技法与马克笔的结合使用;水彩技法与喷绘技法结合;各种技法混合使用;

2、简单运用:室内效果图的制作(采用多种技法结合)。

Ⅲ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关于“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中有关提法的说明

1、关于考试大纲与教材的关系

考试大纲以纲要的形式规定了“表现图技法”的基本内容,是进行学习和考核的依据;教材是考试大纲所规定课程内容的具体化和系统论述,便于自学应考者自学、理解和掌握。考试大纲和教材在内容上基本一致,由于目前室内效果图技法的不断创新,考生应注意结合参考教材开展自学。

2、关于考核目标的说明

(1)本课程要求应考者掌握的各种技法作为考核的内容。

(2)关于考试大纲中三个能力层次的说明:

识记:要求应考者能知道本课程中有关的名词术语、概念,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

领会:要求在识记的基础上,能较全面地掌握本课程中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技法。

简单应用:要求运用本课程中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法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二、关于自学方法的指导

自学应考者要认真掌握本课程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认真学习指定教材,它是自学应考者的主要读物,自学应考者要认真掌握本课程考试大纲规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法。本课程不同于其它绘画专业的课程,应偏重于严格的技术训练和提高形象思维的能力、空间想象的能力以及表达空间的能力,是一门以技能为主的课程,因此首先要掌握基本技能,重视各种技法的练习。在此基础上理解理论知识,以灵活运用。

三、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社会助学者应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认真钻研指定教材和参考书,理解和掌握其基本内容,对自学应考者进行切实有效的辅导,引导自学,防止和纠正自学中的不良倾向。

四、关于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课程的考试方法为技能考核,每次考试时间长度为150分钟,满分100分。

2、本课程考试的题型为填空题与技能操作题。其中填空题占10%,技能操作题占90%。

工具:水彩颜料,水彩笔,铅笔,橡皮,尺,MARK笔,彩色铅笔、水桶,钢笔,针管笔……等制作表现图所需的工具。

题型举例:制作一幅住宅客厅的效果图〈表现技法不限〉

1.填空题10%

① 室内透视分平行透视和成角透视,也称____________透视和 ____________透视。

答案:一点,二点

② 水彩透视效果图的步骤:_________,__________ , _______, _________.

答案:1选纸,2 把纸表在画板上,3 起稿,4 上色。

2.技能操作题:90%

制作一幅住宅客厅的效果图。<表现技能不限>

要求:①有适当的家具,摆设合理,空间尺寸正确。

②画面协调,空间感强。

③画在统一的A3纸上。

上一篇:《字体设计》自学考试大纲

下一篇:《环境设计》自学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