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考试大纲 >

《人体工程学》自学考试大纲

2018-11-16 11:05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人体工程学自学考试大纲

课程代码:10073

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

2002年12月

一、课程性质和学习目的

本课程是艺术设计的专业基础课,是一门研究人与机械及环境关系的科学,它主要应用于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等领域。通过本课程学习能够使学生掌握人体的动、静态尺寸,了解人体各个部位的基本技能,为设计提供实用性和舒适性的依据,实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二、课程内容及考核要求

总体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人体因素、人体测量学(人体各个年龄段的身体机能和尺寸变化)、弱势群体的设计,以及工作生活中的安全因素。掌握与人体相关的各类器具的常规尺寸以及适宜人体的活动范围。

第一章 人体因素简史

要求:明确人体因素的概念,了解人与物的因素关系的发展历程以及国际研究机构的的发展。

第二章 人体测量学

要求:掌握人体测量系统的工具和测量要求,了解人体测量的方法和人体差异的存在和变化,以及人体生长过程中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熟记不同人种、男女人体各个部位平均数值。

第三章 老年人与残疾人

要求:掌握老年人与残疾人这些特殊人群人体尺度和相应的设计要点,如;如何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便利措施等。

第四章 座椅

要求:了解座椅各个角度对于人体舒适度的影响,以及典型的控制台的分类;掌握不同用途的座椅设计尺寸和人的使用特性与生理特点。

第五章 居住空间与维修通道

要求:了解卧室的几种基本类型,以及就餐空间的基本格局;掌握床、沙发、电视机柜、厨房操作台等家具的尺寸与活动空间基本要求。了解全身及局部进入式通道的常规尺寸。

第六章工作和生活中的安全因素

要求:掌握工厂、办公室、计算机房、家庭、楼梯、厕浴间、门窗、游泳池等的安全尺寸。

第七章 驾驶室仪表显示

要求:掌握驾驶座位的常量以及男女的力量数据,了解不同车辆的座椅设计和人体尺寸。明确显示的具体定义,各显示数据的作用以及模拟和数字显示的特点与色彩对人视觉的影响。

第八章环境

要求:了解噪声对人的影响与危害和常见的噪音源,掌握声音的测量结果与应用。掌握人的温度、湿度的适宜度和解决办法,了解光、射线、以及色彩的安全数值。

三、自学用书

人体工程学图解 ,(美)阿尔文·R·蒂利,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8.7.

四、试题举例

1、填空:(共25分,每空1分)

人眼的最佳视野角度是 度。

2、选择题:(共30分,每道题1分)

厨房操作台的高度是:(1)900 mm (2)800 mm (3)914mm

3、简答:(共45分,每道题15分)

简要列举轮椅所占的净面积和活动时所占的空间尺寸。

上一篇:《环境设计》自学考试大纲

下一篇:《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自学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