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考试大纲 >

《室内设计》自学考试大纲

2018-11-16 11:13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室内设计专业

《室内设计》自学考试大纲

课程代码:00709

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

“室内设计”是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室内设计专业的必考课。该课程作为室内设计专业重要专业课之一,旨在让学生掌握室内设计的理念和手法,共有

个学分。在自学考试过程中,应注意培养正确的尺度理念,掌握基本的设计步骤,把握不同室内空间的气氛。本课程主要要求学生掌握室内的空间设计、绿化设计、照明设计、家具设计等,使学生能够顺利从事室内设计工作所必需的内容。

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总论

本章基本要求:正确理解学习室内设计的目的,了解室内设计的时代特征和内容

分类。

1、领会:室内设计的时代特征;室内设计的内容分类;室内设计程序。

第二章 室内空间与尺度

本章基本要求:掌握各种室内空间及家具的尺度。

1、识记:常用人体尺度。

2、领会:住宅的各空间与尺度;办公室的各空间与尺度;饮食类各空间与尺度;展览陈列空间的尺度;各类专卖店的空间与尺度。

3、简单应用:住宅空间的室内布置、要求平面与立面。

重点难点:掌握常用人体尺度,充分利用空间。

第三章 室内设计的艺术流派与风格

本章基本要求:欣赏和熟悉各种室内设计的艺术流派与风格。

1、领会:外国古典样式;中国古典样式;后现代主义。

第四章 室内空间设计

本章基本要求:掌握各种室内空间的设计及处理。

1、识记:空间的各种类型。

2、领会:室内空间的分隔形式;室内空间的分隔方法;室内空间界面的艺术处理;空间质感的调节。

3、简单应用:采用一种分隔方法来分隔室内空间。

重点难点:掌握各种室内空间界面的艺术处理,表达室内气氛。

第五章 室内光环境

人工基本要求:熟悉照明设计程序及各类空间的照明设计。

1、领会:照明设计程序;自然光源设计;人工光源设计;灯具样式;各类空间的照明设计。

第六章 室内绿化设计

本章基本要求:利用绿化组织美化室内环境

1、识记:绿化设计图中的植物表示法。

2、领会:室内绿化的植物配置;利用绿化组织美化室内环境;公共空间的绿化形式。

第七章 室内家具设计

本章基本要求:熟悉并掌握各类家具尺度及样式、风格。

1、识记:各类空具尺度

2、领会:各类家具样式;各类家具风格。

第八章 室内色彩设计

本章基本要求:熟悉室内配色原理。

1、领会:室内的配色与调和。

第九章 室内陈设艺术

本章基本要求:熟悉各种室内陈设对室内空间的气氛烘托作用,欣赏各类室内陈设。

1、领会:各种室内陈设对烘托室内气氛的作用。

第十章 室内设计的材料及运用

本章基本要求:熟悉各种材料的性质与装饰效果。

1、领会:各种材料的装饰效果,各种材料在室内空间的运用。

第十一章 室内装修的作法

本章基本要求:了解室内各部位装修的作法。

1、领会:室内各部位装修的作法。

第十二章 室内设计的表现技法

本章基本要求:掌握平、立、剖面图的画法,了解制图规范,透视效果图技法等。

1、领会:室内各部位装修的作法。

第十二章 室内设计的表现技法

本章基本要求:掌握平、立、剖面图的画法,了解制图规范,透视效果图技法等。

1、领会:制图要求与规范,透视效果图的技法种类。

2、简单运用:制作一住宅的平、立、剖面图。

Ⅲ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关于“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中有关提法的说明。

1、关于考试大纲与教材的关系。

考试大纲以纲要的形式规定了室内设计的基本内容,是进行学习和考核的依据;教材是考试大纲所规定课程内容的具体化和系统论述,便于自学应考者自学,理解和掌握,考试大纲和教材在内容上基本一致,由于目前室内设计的不断创新,考生应注意结合参考教材开展自学。

2、关于考核目标的说明

(1)本课程要求应考者掌握的各种设计手法及内容作为考核的内容。

(2)关于考试大纲中三个能力层次的说明:

识记:要求应考者能知道本课程中有关的名词术语、概念,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

领会:要求在识记的基础上,能较全面地掌握本课程中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技法。

简单应用:要求运用本课程中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法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基本

问题。

二、关于学习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1、学习教材为《室内设计资料集》张绮曼、郑曙旸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1。

三、关于自学方法的指导

自学应考者要认真掌握本课程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认真学习指定教材,它是自学应考者的主要读物,自学应考者要认真掌握本课程考试大纲规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法。本课程不同于其它绘画专业的课程,应偏重于设计思维的训练和提高空间关系的组织能力,是一门以技能为主的课程,因此首先要掌握基本设计思维能力的组织能力,在此基础上的理解理论知识,以灵活运用。

四、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社会助学者应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试目标,认真钻研指定教材和参考书,理解和掌握其基本内容,对自学应考者进行切实有效的辅导,引导自学,防止和纠正自学中的不良倾向。

五、关于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课程的考试方法主要为理论和技能考核。每次考核时间长度为150分钟,满分100分。

2、本课程考试的题型为填空题、技能操作题。填空题10%,技能操作题90%。

题型举例:

1、填空题:(共10分,每空2分)

①室内设计的程度一般为四个阶段,分别为: 阶段、 阶段、 阶段、 阶段。

答案:方案、初步设计、施工设计、现场施工监理

2、技能操作题(90分)

下图为某住宅的平面图,请按照其空间结构特点进行室内设计。

(层高:3米)

要求:

①比例为1:100的平面图上合理布置家具,尺寸适当、画面整洁。

②画出5张以上主要立面图(主要立面图须能表现房间立面风格、气氛),比例为1:50。

③ 在平面图和立面图上均需作好相应文字标注及主要尺寸的标注。

上一篇:《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自学考试大纲

下一篇:《室内设计制图》自学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