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考试大纲 >

浙江自考00699《材料加工和成型工艺》自学考试大纲

2019-01-14 22:41来源:浙江树人大学教育继续学院
课程编号:00699 总学时:64 学    分:4分
开课对象:    课程类别: 
英文译名:  
 
一、课程性质与教学目标
(一)课程性质
《材料加工和成型工艺》课程是材料与技术是工业设计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工业设计学科是一门艺术与科学交叉融合与应用性强的新学科,设计是人类的需求与目的、材料的工艺结构、技术的原理组合、造型的审美形式等重要因素构成的一个完整的系统,不可分割,相关的材料与工艺知识是设计的重要因素和基础。
(二)课程教学目标
自学应考者要能理解常见的材料的性质及其加工手段,合理应用材料知识解决设计问题,在产品设计中能选择适当的材料和加工工艺,运用材料的属性体现产品所需要具备的特征。
二、学时分配表
序次 单元名 课内教学 总时数
单元 理论教 实践
时数 学时数 时数
1 材料加工和成型工艺课程概述 4 2 2 64
2 材料的表面处理 4 4 0
3 设计材料的质感 4 4 0
4 金属材料及工艺 12 4 8
5 塑料及加工工艺 12 4 8
6 木材及加工工艺 12 4 8
7 玻璃及加工工艺 12 4 8
8 课程总结 4 2 2
合         计 64 24 56
三、教学内容和基本要求
第一单元:材料加工和成型工艺课程概述概述
基本要求:了解本课程的基本内容、性质和学习方法,为更有效地学习后面的内容打下基础。掌握材料在产品设计中的作用,材料的分类以及材料的相关性能。
节序   单元内容 学时数
1.1   课程性质、学习目的、学习内容与学习方法 1.00
1.2   产品设计与材料 2.00
1.3   设计材料的分类 1.00
合计     4.00
第二单元:材料的表面处理
基本要求:通过本章节的学习,掌握材料表面处理的基本知识,掌握常用材料的表面处理工艺、特点及范围。
节序   单元内容 学时数
2.1   材料表面处理的目的 1.00
2.2   材料表面处理的分类 1.00
2.2   常见材料表面处理方法 2.00
合计     4.00
第三单元:设计材料的质感
基本要求:通过本章节的学习,掌握质感的基础理论,掌握质感设计的原理,认识质感设计在产品设计的地位和实际运用的原则
节序   单元内容 学时数
3.1   质感的原理和分类 2.00
3.2   质感设计 2.00
合计     4.00
第四单元:金属材料与成型工艺
基本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金属材料的基础知识,掌握金属材料各种成型工艺特点和适用范围,了解产品设计中常用金属材料的基本性能,以及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节序   单元内容 学时数
4.1   金属材料概述 2.00
4.2   金属材料的成型工艺 8.00
4.3   金属材料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2.00
合计     12.00
第五单元:塑料及加工工艺
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塑料的基础知识,掌握塑料各种加工工艺特点和适用范围,了解产品设计中常用塑料的基本性能,以及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节序   单元内容 学时数
5.1   塑料材料概述 2.00
5.2   塑料材料的加工工艺 8.00
5.3   熟料材料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2.00
合计     12.00
第六单元:木材及加工工艺
基本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木材的基础知识,掌握木材各种加工工艺特点和适用范围,了解产品设计中常用木材的基本性能,以及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节序   单元内容 学时数
6.1   木材材料概述 2.00
6.2   木材材料的加工工艺 8.00
6.3   木材材料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2.00
合计     12.00
第七单元:玻璃及加工工艺
基本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玻璃的基础知识,掌握玻璃各种加工工艺特点和适用范围,了解产品设计中常用玻璃的基本性能,以及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节序   单元内容 学时数
7.1   玻璃材料概述 2.00
7.2   玻璃材料的加工工艺 8.00
7.3   玻璃材料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2.00
合计     12.00
第八单元:课程总结
基本要求:课堂小结是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教学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适当的课堂小结可以帮助学生理清知识结构,掌握内在联系,对促进学生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有很大的帮助。
节序   单元内容 学时数
8.1   作品展示 2.00
8.2   课程总结 2.00
合计     4.00
四、教学建议
(一)教学方法建议
1.教学手段应该多样化,应采用实物模型、影像、图片、图版等更加直观化的手段结合设计案例来进行教学。
2.织学生参观有关企业工厂实验室,了解各种材料的基本特性和成型工艺。
3.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熟悉材料熟悉实验室设备,熟悉成型步骤。强调严格按照有关设备的操作程序操作。充分发挥各类设备的作用。
4.调学生注意安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二)指定/参考教材
指定教材:
1. 贺松林, 姜勇, 张泉. 产品设计材料与工艺[M].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4.
参考教材:
1. 刘杰成. 设计材料工艺学[M].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
2. 拉夫特里. 产品设计工艺[M].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08.
3. 计材料及加工工艺[M]. 北京理工出版社, 2003.
4. 张锡. 设计材料与加工工艺.第2版[M].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0.
5. 吉姆・莱斯科, 莱斯科, Lesko, et al. 工业设计:材料与加工手册[M]. 知识产权出版社, 2005.
6. 桂元龙 徐向荣. 工业设计材料与加工工艺(21世纪高职高专规划教材.设计类)[M]. 北京理大出版社, 2007.
五、考核要点
认真完成课后习题以及平时作业的各项练习。平时作业练习是关于各种材料的收集、整理及汇报调研情况,具体要求如下:
(一)平时作业练习(参考)
作业一(材料感觉特性的运用)
分组/个人实践:
1. 质感形容词收集:20对或40个
2. 质感图片收集:触觉10种、视觉20种、自然材料质感10种、人为材料质感10种、
3. 各小组/个人成员汇总资料,每个小组/个人做成一个PPT文件,课上汇报
作业二(材料与环境)
分组/个人实践:
1. 请各组收集环保材料制作的产品的资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图片加以说明性文字)制作成PPT文件,下次课上,向大家做讲解,要求至少5件产品。
作业三(金属及成型工艺)
分组/个人实践:
1. 以小组/个人形式,收集身边各种用不同金属材料制成的(具有一定设计感的)产品10件,以图片加材料说明的形式做成PPT,下次课向大家作汇报交流。
作业四(塑料及加工工艺)
分组/个人实践:
1. 以小组/个人形式,收集身边各种用不同的塑料材料制成的(具有一定设计感的)产品10件,以图片加材料说明的形式做成PPT,下次课向大家作汇报交流。
作业五(木材及加工工艺)
分组/个人实践:
1. 以小组/个人形式,收集身边各种不同的木材材料制成的(具有一定设计感的)产品10件,以图片加材料说明的形式做成PPT,下次课向大家作汇报交流。
作业六(玻璃及加工工艺)
分组/个人实践:
1. 以小组/个人形式,收集身边各种用不同玻璃材料制成的(具有一定设计感的)产品10件,以图片加材料说明的形式做成PPT,下次课向大家作汇报交流。

下载:
《材料加工和成型工艺》自学考试大纲

上一篇:自考《商品流通概论》考试大纲 汇总

下一篇:浙江自考01935产品构造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