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考试大纲 >

浙江自考04852 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实践) 自学考试大纲

2019-01-14 22:47来源:浙江树人大学教育继续学院
[04852] 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实践)自学考试大纲
自学用书:工业设计程序与方法杨向东 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1月第1
 
一、 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要求
《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课程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业设计专业的必考课程。《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以面向全国全日制学习方式的高中毕业生和职高、各类技校、中专毕业生为招生对象,集理论和应用性为一体的课程。
通过对《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的理论学习,使学生逐步地掌握产品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实践应用的技能,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使学生着重掌握产品设计的程序、造型创意的思路与方法、产品造型设计的基本法则等内容,通过特定内容的作业强化,训练学生用草图表达设计创意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明白如何进行设计,并能够独立的完成设计任务。
以理论结合实践教学为教学手段,紧密结合行业需要,主要围绕工业产品设计的基本概念、产品设计的程序、设计调研与方法、设计思维与方法和设计说明与表达等五个章节内容展开具体的教学。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主要锻炼学生设计的思维和新产品开发能力。要求学生掌握和产品设计有关的人的理论知识,能够把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要求学生掌握相关设计调研、设计理念表达的方法,并结合具体案例熟练应用。
学习本课程的要求是:要求学生掌握产品设计的基本概论知识,明确产品设计的程序及其应用,掌握设计调研与方法、设计思维与方法。结合实际案例,理解设计说明与产品设计理念表达。 
 
二、 考核内容及目标
第一章 —— 第四章(略)
 
第五章 设计说明与表达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掌握设计说明书基本内容的撰写,明确设计表达的基本概念和特征,理解工业设计表达的发展。结合实际,区分理解设计表达特征内涵的不同。
二、考核知识点
(一)设计说明
(二)设计表达
三、考核要求
(一)设计说明
1、识记:(1)设计说明的概述;(2)设计报告书。
2、领会:明确设计说明的组成要素和设计报告书的内容。
3、应用:结合实际,撰写、分析设计报告书。
(二)设计表达(略)
 
第六章 产品设计案例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从不同的设计角度阐述产品的市场分析及定位、设计理念、设计创意和设计开发的流程。结合实际具体案例,进行相应的分析和理解。
二、考核知识点
(一)案例一:2008北京奥运火炬设计项目
(二)案例二:雪崩自救装备设计
(三)案例三:华为3ComVVG视讯系列产品——多媒体网页设计
(四)案例四:英国SALTER体重计创新设计
三、考核要求
(一)案例一:2008北京奥运火炬设计项目
1、识记:(1)设计开发流程五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及工作重点;(2)最终方案的创意说明。
2、领会:明确产品设计各个流程阶段的工作任务及目标。
3、应用:结合案例,进一步理解产品的创意理念及工艺技巧。
(二)案例二:雪崩自救装备设计
1、识记:(1)项目的设计分析(项目调研的具体内容);(2)项目设计分析。
2、领会:明确项目设计前期调研的内容及目的。
3、应用:结合案例,分析项目的整体设计方案及产品的使用步骤。
(三)案例三:华为3ComVVG视讯系列产品——多媒体网页设计
1、识记:(1)产品项目概述;(2)产品设计要求;(3)设计定位及设计思路。
2、领会:了解产品的项目的基本情况,明确产品项目的设计要求。
3、应用:结合案例,分析产品的设计定位及设计的创意理念。
(四)案例四:英国SALTER体重计创新设计
1、识记:(1)英国SALTER品牌及同类产品的对比分析;(2)产品目标人群的诉求分析;(3)产品创意点的发想。
2、领会:明确品牌产品的的优势及消费群体的诉求。
3、应用:结合案例,分析产品的创意设计理念。
 
三、题型举例(考试时间为150分钟)题型仅作参考,实际命题时不受此限)
(一) 案例分析题   30分×1题=30分
(二) 产品创意设计作图题   70分×1题=70分
      1、产品设计作图题(50分)
      2、产品设计创意说明(20分)
附:陈思宇、浙江树人大学、(0571)88299820、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路8号、310015

下载:
浙江自考04852 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实践) 自学考试大纲

上一篇:浙江自考01935产品构造考试大纲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