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学习方法 >

怎样掌握自学考试公共课英语的答题技巧

2018-08-07 22:49来源:浙江自考网
【导语】对于要拿学位的自考生来说,英语(二)是必考科目,那么我们在2018年10月份的浙江自考中,除了好好复习以外,怎样才能掌握自学考试公共课英语的答题技巧呢?我们浙江自考网整理了以下内容,与各位自考生分享:

1.词汇结构
考查内容:一半词汇,重在词义辨别;一半语法,重在句式结构和动词形式。
解题步骤:不要先阅读题干,这是盲目的,会造成时间的浪费,应遵循“从选项到题干”的做题思路:首先,通过浏览选项,可以明确考查方向,再通过比较选项,找到异同点;然后到题干中搜寻提示信息。
做题技巧:善于采取两分法,或者叫做两步排除法,通过两步思维,在四个选项中逐步缩小范围,最终给出结果。

2.完型填空
考查内容:集中考查三种关系,词语之间的搭配关系、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上下文之间的照应关系。
解题步骤:(1)宏观把握,了解大意。(2)微观处理,逐个击破。
做题关键:捕捉关系,挖掘提示,实现在语境中做题。空格处往往是前后词、上下文关系的连接点、逻辑的交汇处。不能孤立地、静止地就词论词、就空论空,要普遍联系,机动灵活,提示可能在前,也可能在后,可能在近处,也可能在远处。
概括成四句话:利用语境找提示,捕捉关系看逻辑。冷静观察抓思路,沉着应对选常识。

3.阅读理解
考查方向:事实细节、主题大意、语义判断、指代关系、信息推断
三重定位:考查信息定位、主题大意定位、逻辑词语定位
考查信息定位:阅读题干,标明题干中的关键词、重心词、最有信息区别度的词。边阅读,边寻找关键词在文章中的位置,顺藤摸瓜,对号入座,确定文章的题区,阅读和做题同步进行,一步到位。正确选项是原文信息的替换表达,词语和句式虽有所变化,但语义对等。以事实为依据,做到答之有据,选之成理。做出选择时一定要找到原文对应信息,予以支持。如果凭主观臆断或者印象,经常会落入逻辑圈套。
主题大意定位:阅读要有全局观念,有意识地确定、归纳主题句,包括段落主题和篇章主题。这是一个段落或一篇文章的灵魂。所有文字都和主题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都是在解释、说明、支持、服务主题。不明确主题,其它所有文字似乎都支离破碎,是一盘散沙。明确主题,大到全篇、小到段落都会豁然开朗,一通百通。而且,一篇文章的五个题目,不管具体考什么,也几乎都和主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逻辑词语定位:表明作者思维演进、语气变化的标志词语。他们能够承上启下,承前启后。重点捕捉逻辑词语,既有利于我们提高阅读速度,快速地明确作者的行文思路理解文章,确定语义重心,也有利于解题,因为题目答案往往出现在逻辑词语之后。借助于这种定位,就可以实现跳跃式阅读、搜索式阅读。
做题步骤:采取两遍阅读法,即:(1)全面阅读,读选结合;(2)重点突破,检查核对。

4.单词拼写
两点态度:(1)不要刻意强求,因为这种题型考前提高空间不大,分值最轻,应在大项考题、分值重的考题上多花精力。(2)重心在基础词汇,焦点不要放在难词上。

5.词形填空
考查方向:动词形式、词性转换
解题思路:
做题思路一定要清楚。对于动词形式,应做到几个分清:(1)首先分清主干动词(在形式上,有时态,有主语;在内容上,意思完整,不可分割)和分支动词;(2)如果是主干动词,分清现实和非现实,现实情况会有时态和主动或被动语态,非现实情况要使用虚拟语气;(3)如果是分支动词,有动名词、不定式、分词三种形式。动名词是由动词转变而成的名词,不定式经常表示动作没有发生,分词表示动作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4)简单地讲,许多分词相当于由动词转变而来的形容词,包括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要分清主动和被动。现在分词表示主动关系,过去分词表示被动关系。
对于词性转换,要依据两个标准判断:根据位置判断词性,根据搭配判断词义。

6.英汉翻译与汉英翻译
英汉翻译的三点提示:(1)不要受原文表达形式的约束和限制,表达同样的思想,英语的用词、句式都和汉语有很大的不同,我们需要用地道的汉语传达原文的意思,这是翻译的目标。遇到长句,应化繁为简,化整为零,分而治之,加以拆分,逐层翻译。(2)在汉语表达方面要多下功夫,力求做到表述通顺、流畅、符合汉语习惯。(3)同样,英汉翻译也要确保完整性,如果遇到原文某处不理解,要进行推断和语言上的修饰。
汉英翻译解题思路:(1)确定总体句式。(2)确定具体词汇的选用。(3)确定动词的形式。
评分标准:(1)总体评分,不会严格见错就扣分。(2)所用句型、词汇和答案不一致,只要和汉语意思相符,都可以接受。(3)要做到翻译的完整性。
以上为我们浙江自考网整理的怎样才能掌握自学考试公共课英语的答题技巧内容,更多学习自考方法,请我们自考生关注我们浙江省自考网。
上一篇:自学考试复习美学的技巧方法

下一篇:自考生的自信心理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