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学习方法 >

自考《经济法概论(财)》学习要领

2018-11-05 15:42来源:浙江自考网
2109年4月浙江自学考试中的专科中: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金融、会展策划与管理、工商企业管理、会计、建筑经济管理8个专业,以及本科中:中小企业经营管理1个专业,都可以报考《经济法概论(财)》这门学科课程。可见这门课程在2109年4月浙江自学考试专科中的通用性还是比较广的。自考生怎样去学好这门课程呢?我们浙江自考建议自考生可以分以下几个阶段去学习这门课程。
      一、学好经济法概论(财)的基础
  经济法概论(财)是一门法学学科,其内容复杂纷繁,集法学、经济、技术等知识于一体,具有很强的综合性 和边缘性。在经济法概论(财)的内容中,既有国家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法律制度,又有市场主体参加市场竞争方面的法律制度;既有反映经济和法律相结合的知识点, 又有体现技术和法律相统一的知识点;既有法理学的内容,又有民法学的内容;既有实体法的理论,又有程序法的理论;既有对现行法律法规的具体规定的解释,又 有对经济改革作用和意义的分析;既有对现实问题的阐述,又有对历史发展的回顾。
要完全学懂学好经济法,首先必须注意三个基本的步骤:框架结构,每一章的中心内容,各章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做到对将要学习的知识心中有数,大致了解。
  二,细读和熟知每一章的重点知识和难点知识,培养注意重点的习惯,把该章出现的每一个名词概念、理论知识、法律规定、法规制度等问题都仔细把握、融汇贯 通,对所学内容能够做到细、全、透。所谓“细”,就是要注意知识的每一个细节。比如,单项选择题“我国《涉外经济合同法》规定,当事人一方有另一方不能履 行合同的确切证据时,可以()”。备选答案为:1、变更合同; B、解除合同; C、暂时中止合同;D、撤销合同“。正确答案是C.从大的方面看,四个备选答案都是合同不能履行,但是”变更、解除、暂时中止、撤销“却有差别,它们在法 律效力上是不同的,如果考生在阅读时不仔细加以注意,在考试时必然会因为掌握不确切,印象模模糊糊而选择错误。所谓”全“,就是不要放弃教材中的每一个知 识点,对教材上的每一章、每一节都要学懂和掌握,因为自学考试要求测试考生对知识掌握的全面性,每次考题的知识要彻底理解和吃透,不能似懂非懂或知其然而 不知其所以然。比如考题中多项选择题”按公司财产责任形式分,公司有()“。备选答案为:A、有限责任公司;B、无限责任公司;C、两合公司;D、股份两 合公司;E、母公司。该题的正确答案是A、B、C和D.但是真正做对的考生并不多,因为有的考生根本就没有弄懂公司划分的标准。又如填空题也是考生出错比 较多的题目,有一道题内容为”质押分为动产质押和______?“。正确答案应当是”权利质押“,但是为数不少的考生填写了”不动产质押“,而法律上根本 没有这样的规定。这种不彻底学懂知识而想当然地答题,必然要出错。
  三,要做到把各章的内容以及各章之间的内容联系或串通起来,掌握这一 章的内容的前后有什么相同或不同之处,这一章与那一章的内容有什么不同或相同之处,以免张冠李戴,东拉西扯。例如,单项选择题“对已经注册的商标有争议, 向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裁定的法定期限为()”o备选答案为:A、2个月;B、3个月; C、6个月; D、1年“。正确答案为D.但是不少考生选的是C,之所以选择C,是因为考生混淆了”商标法“这一章前后两处的内容,即对”撤消不该注册的商标“和”对已 经注册的商标发生争议的“法定时间两个内容发生了混淆。如果考生在学习时能够把前后的内容或有关联的内容进行清晰的比较,掌握它们的异同,上述错误就会避 免。
  需要强调是的,考试是对基本知识的测试,它离不开必要的记忆式学习,如果考生理解了而记不住,同样也会败北考场。自学考试考题中的填 空、名词解释、简答题等题型,不仅仅要测试考生的理解,也要测试考生对所考知识的熟悉程度,因此,考生应当在这方面多做一些训练。比如,每学完一章内容, 就做一些练习进行巩固和检测,这样循环多次,必能奏效。当然,如果纯粹是死记硬背,机械式学习,也是不可取的。记忆如果是自己的弱顶,就应当发挥其他思维 能力来帮助自己。比如,要求考生回答统计的基本任务是什么,即“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_____和_____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实 行统计监督。”不少考生不会填写,但是如果考生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同样能够正确作答。考生可以进行这样的分析:统计是一种经济监督方式或手段,其目的是 为决策提供依据和资料,而需要决策的事情一定和国民经济以及社会发展有关,考生根据此分析就可以大胆地填写“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之,处理好记 忆、理解和分析的关系,考题再难也能应付。
    总之,学好经济法概论(财)这门课程,免不了努力,去复习内容,试题练习,知识点背诵,这样才能在2109年4月浙江自学考试中顺利通过,您觉得呢?
上一篇:自考复习方法:题海战术

下一篇:坚定信心才能学好《经济法概论(财)》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