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浙江自考网!浙江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浙江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浙江教育考试院www.zjzs.net为准。

联系我们:  0571-87097538

距2024年4月自学考试15

距2024年4月自考准考证打印10

所在位置:
  • 船舶工程技术人员
  •   掌握船舶驾驶和运输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符合国际或国家颁布的相关职业标准,能从事海洋船舶驾驶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从事的主要工作包括:船舶驾驶与管理。可以根据航次指令做出安全、经济的航线,接收气象传真、碍航物军事演习等电报,与港航管理部门和他船保持良好沟通,驾驶船舶安全航行,保障货物安全运输;对船舶机械、电力、消防等设备维护保养,使船舶处于满足国际规范要求状态。
  • 1
  • 职业定义
      包括船长、驾驶员、轮机员在内的船上任职人员,任职人员必须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颁发的海员证和任职适任证书。

      职业其他名称:驾驶员、轮机员

      相关职业:验船员、船舶保险

  • 2
  • 任务职责

      1、根据航次指令做出安全、经济航线,接收气象传真、碍航物、航道变更、军事演习等电报,与港航管理部门和他船保持良好沟通,驾驶船舶安全航行,保障货物安全运输。

      2、对船舶机械、电力、消防等设备维护保养,使船舶处于满足国际规范要求状态。

      3、合理积载货物,控制压载水确保船舶吃水在安全范围内。

      4、保障船舶人员安全,进行求生、消防、溢油、防海盗、密闭舱室工作的应急演习和培训。

      5、对遇难船舶和人员进行人道主义救援。

      工作考核要求:

      通常情况下,每个合同期,公司对船长进行考核,船长对驾驶员和轮机员进行考核。

  • 3
  • 职业技能

      专业技能:

      1、熟练掌握航海基础知识,会使用航海雷达、海图、GPS、船舶无线电设备、码语、旗语。

      2、掌握海上求生、消防、医护基本技能。

      3、能阅读英文船舶说明书,能通过说明书对航海仪器的使用、船舶设备养护、机械设备的构造、运行原理等做进一步学习。

      通用技能:

      较强的纪律服从意识,与人沟通能力,英语口语能力,能查阅英文资料,基本看懂英文说明书,日常办公软件使用。

  • 4
  • 从业资格

      必要项:

      1.完成大学期间所有课程,并取得毕业证书;

      2.参加并通过海事局举办的驾驶员(三副)或轮机员(三管轮)适任证书考试;

      3.完成一年的船上实习生活,顺利换证,经过考核任职三副或三管轮;

      4.每次职务晋升都需要接受相关培训,并通过海事局考试。

      附加项:

      1.辅修第二专业,并取得毕业证书;

      2.在校期间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

  • 5
  • 薪酬待遇

      薪酬结构:

      薪酬=基本工资+加班费+劳务费+合同奖金+休假奖金

      满意度:

      4(薪酬满意度评分:1点~5点,分别代表“非常不满意”~“非常满意”)

      福利制度:

      五险+家属补助+年底公司拜访

  • 6
  • 发展前景

      行业发展前景: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海上贸易低迷,运力过剩,运费低廉,船舶公司盈利困难甚至亏损巨大。随着船员队伍的国际化,船舶的大型化、自动化、智能化,对航海类毕业生纪律意识、服从意识要求更高,需要毕业生吃苦耐劳,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较强的英语口语能力和过硬的专业素质。对高素质航运人才需求旺盛。

      个人发展路径:

      实习生—三副—二副—大副—船长—公司管理者

      实习生—三管轮—二管轮—大管轮—轮机长—公司管理者

      职业的就业趋势:

      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较好,但是在船升职慢,海员工资较陆地工资优势下降。较多学生在工作五年内转到陆地工作,在修造船厂、海事局、海洋渔业局、港口管理局、引航站、救助局、打捞局等国企、公务员、事业单位就业较多,受到航运企业和港航管理单位的普遍欢迎。

  • 7
  • 职业道德

      1.工作责任心强,要投入极大精力到工作中,工作关系到全船人命、船舶、货物安全,决不能麻痹大意;

      2.主人翁意识强,主动完成个人职责内的工作;

      3.团队意识强,为人正直、友善,能与人合作、良好相处;

      4.严格遵守国际避碰规则、值班规则、机械电力维修规范、地方规则与法规,把船舶安全生产放在首位。

    船舶工程技术人员

    图集

    就业服务指导群

    专业指导、一起就业、提升自己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