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浙江自考网!浙江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浙江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浙江教育考试院www.zjzs.net为准。

联系我们:  0571-87097538

距2024年4月自学考试15

距2024年4月自考准考证打印10

所在位置:
  • 建筑工程造价人员
  •   建筑工程造价人员也称为造价工程师:是指既懂工程技术、又懂工程经济和管理,并具有实践经验,为建设项目提供全过程造价的确定、控制和管理,使工程技术与经济管理密切结合,达到人力、物力和建设资金最有效地利用,使既定的工程造价限额得到控制,并取得最大投资效益的人。更为准确地说,造价工程师是指由国家授予资格并准予注册后执业,专门接受某个部门或某个单位的指定、委托或聘请,负责并协助其进行工程造价的计价、定价及管理业务,以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工程经济专业人员。

      建筑工程造价人员是对整个工程的资金用量进行测算、概算、预算、结算等,是整个工程工料机消耗的方向标。

  • 1
  • 职业定义
      工程造价是指进行某项工程建设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其核心内容是投资估算、设计概算、修正概算、施工图预算、工程结算、竣工决算等等。主要任务:根据图纸、定额以及清单规范,计算出工程中所包含的直接费、间接费、利润及税金等等。

      职业其他名称:预算员、造价员、投资咨询师

      个性定义:为工程项目制定项目建议书、编制可研,对前期方案进行估算、初步设计进行工程概算、根据施工图编制预算以及审核竣工图进行结算的整个流程。

      相关职业:成本核算员、地产前期招标师

  • 2
  • 任务职责

      1、负责建筑项目全过程的成本管理。

      2、具备一定工作经验的造价师可以为业主提供工程前期的估算服务;

      3、招标:为业主提供评标、清标、定标、工程合同编订、施工变更、结算等过程性服务;

      4、经济评价:根据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的资料,编制经济评价报表,得出相关结论。

      工作考核要求:

      1、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尤其是工程实践经验很重要,对施工工艺及流程比较清楚。

      2、需要具备识图相关基础知识,要能看懂工程图,能够比对查阅图集;

      3、工程造价相关知识;

      4、掌握一些合同方面的知识,如设备、材料等专业分包合同事宜等。

  • 3
  • 职业技能

      专业技能:

      1、在计算机方面,需要熟练掌握和使用CAD软件,熟练运用工程算量软件,如广联达等。具备熟练应用预算计价、算量软件的能力;

      2、较好的识图能力,能够看懂施工图纸等。明白大致的工程原理,如管线如何布设,系统的路由等;

      通用技能:

      1、比较强的沟通能力,因为工作需要,会与甲方、施工方、设计院、材料商等各方面开展沟通;

      2、如果具备了一定的资质,参与制作标书的话,策划能力、整合能力和人际协调能力就显得十分突出了。同时还要有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

      3、这个职业在通用技能方面更加强调的是责任心,主动做事的意识,需细心,有点类似于对财务人员的要求。

  • 4
  • 从业资格

      附加项:

      注册造价工程师   建造师资格注册(一级、二级);   注册设备工程师(一级、二级)   英国皇家测量师RICS(Royal Institution of CharteredSurveyors)

  • 5
  • 薪酬待遇

      薪酬结构:

      根据工作经验和资历,年薪从10万—100万之间不等。一般福利是能够享受法定节假日、五险一金,有年假,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对薪酬福利”满意”。

      满意度:

      4(薪酬满意度评分:1点~5点,分别代表“非常不满意”~“非常满意”)

      福利制度:

      福利:   1.法定假期;   2.五险一金   3.不同企业的企业文化差异,可能会有不同的福利,如节假日、员工特殊纪念日(如生日、结婚)慰问金等。

  • 6
  • 发展前景

      行业发展前景: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及城镇化建设的推进,行业发展会越来越好,哪里有建筑项目,哪里就需要造价,所以应该不愁没有业务做。

      个人发展路径:

      在从业资格方面,基本的发展路径是造价员—造价工程师;

      在职称方面,基本是初级—中级—高级的职称系列;

      在职务提升方面,要看所在机构的职业发展路径。比如房地产企业:通常从管培生—成本专员—成本主管—成本经理—成本总监—副总;而在专业的造价咨询公司,国内的企业通常会是审计员—项目经理—部门副经理—部门经历的发展路径,外资造价公司的发展路径测量师—组长—部门经理—董事。

      职业的就业趋势:

      当然,对于个人来说,这个职业对综合素质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的,除了工程本身,还要学习很多工程之外的东西,越积累越有经验。

  • 7
  • 职业道德

      1.责任心;   2.廉洁,不徇私情;   3.认真、细致和耐心的工作态度。
    建筑工程造价人员

    图集

    就业服务指导群

    专业指导、一起就业、提升自己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