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历年真题 >

浙江省2014年4月自考02302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试题

2015-04-27 15:14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省2014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试题
课程代码:02302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1.瞬时电流速断保护的保护范围在哪种运行方式下最大
A.正常运行方式                                                B.最大运行方式
C.最小运行方式                                                D.额定运行方式
2.上下两级线路装有三段式电流保护,当下一级线路末端发生短路时,而下级线路保护断路器拒动,此时应由什么保护动作切除故障。
A.上级线路的瞬时电流速断保护                       B.上级线路的限时电流速断保护
C.上级线路的定时限过电流保护                       D.上级线路的保护都无法动作
3.三段式电流保护中动作灵敏度最难满足要求的是
A.I段                                                               B.II段
C.III段                                                             D.II段和III段
4.中性点直接接地的电网中,发生接地短路时,零序电流的方向应该是
A.从电源流向故障点                                         B.从保护安装处流向故障点
C.从电源中性点流向故障点                              D.从故障点流向电源中性点
 
5.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中,继电保护的接线方式通常采用
A.一相一继电器                                                B.两相一继电器差式
C.二相二继电器不完全星形                              D.三相三继电器完全星形
6.关于阻抗继电器的最小精确工作电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大些好                                                          B.小些好
C.为一固定值                                                   D.大小对阻抗继电器的工作没有影响
7.方向阻抗继电器的最大灵敏角是可以调节的,调节方法是
A.改变电抗变压器原边匝数                              B.改变电压变换器原边匝数
C.改变电压变换器副边的匝数                           D.改变电抗变换器副边线圈中的电阻大小
8.电力系统振荡时,可能会发生误动作的保护是
A.电流差动保护                                                B.距离保护
C.零序电流保护                                                D.负序电流保护
9.方向闭锁纵联保护,在相邻线路故障时
A.两侧的发信机都发闭锁信号                           B.两侧的发信机都不发闭锁信号
C.近故障点侧发信机发闭锁信号                       D.远故障点侧发信机发闭锁信号
10.在输电线路高频闭锁保护中,高频通道通常采用的工作方式是
A.长期发信方式                                             B.定期短时发信方式
C.移频方式                                                    D.故障时发信方式
11.变压器发生少量匝间短路时主要是由什么保护来切除或报警
A.差动保护                                                       B.电流速断保护
C.零序电流保护                                                D.瓦斯保护
12.Y,d11接线变压器纵差动保护采用电流相位补偿接线后,星形侧电流互感器流入差动臂的电流是电流互感器的______倍。
A.1                                                                   B.2
C.                                                                D.3
13.带制动特性的差动继电器产生制动特性的线圈是
A.差动线圈                                                       B.平衡线圈
C.制动线圈                                                       D.短路线圈
14.发电机定子线圈发生单相对地短路后,机端零序电压的大小
A.与故障位置无关,等于相电压
B.与故障位置无关,等于0
C.与故障位置有关,与中性点距离成反比
D.与故障位置有关,与中性点距离成正比
15.发电机-变压器组定子线圈装设的100%单相接地保护是由
A.低电压保护和过电流保护组成                     B.低压保护和零序电流保护组成
C.外加直流方式                                             D.零序电压保护和三次谐波电压保护组成
二、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判断下列各题,在答题纸相应位置正确的涂“A”,错误的涂“B”。
16.过电流保护只能作为本段线路的的后备保护。
17.瞬时电流速断保护在最小运行方式下三相短路时的保护范围最小。
18.过电流保护不反应系统振荡和相间短路。
19.零序电流保护不反应系统过负荷、振荡和相间短路
20.有一方向阻抗继电器,其整定值为zset=8∠70°,当测量阻抗为zm=7.5∠40°时,该继电器将动作。
21.故障点过渡电阻一般使测量阻抗变大,保护范围缩小。
22.系统振荡时距离保护Ⅰ、Ⅱ、Ⅲ段均有可能误动作。
23.高频闭锁方向保护,在相邻线路上发生故障时,本线路两侧发信机均发高频闭锁信号,将两侧保护闭锁。
24.阻波器是为了阻止本线路传输的高频信号不穿越到相邻线路中去,是由电感、电容组成的串联谐振回路。
25.影响变压器差动保护的不平衡电流的因素很多,但采取相应的措施后均能将不平衡电流完全消除。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21小题,每小题1分,共21分)
26.反应电流增大且不带时限动作的电流保护称为______。
27.当相邻线路的下一级线路保护出现拒动时,由于上一级线路的保护动作产生的跳闸,不能算无选择性跳闸,而称为______保护。
28.上、下级电流保护的动作选择性,定时限过电流保护是靠______的配合来保证的。
29.装有三段式电流保护的线路,其末端故障时,一般由______保护动作。
30.继电保护整定过程的三部分内容是______、时限配合和灵敏度校验。
31.采用90°接线方式的LG-11型功率方向继电器,其内角为30°时,其保护范围为______。
32.为了防止保护出口处短路时出现死区,功率方向继电器通常采用______接线方式。
33.并列多回路出线的小接地电流系统中,两点接地故障时,继电保护采用______接线方式更合适。
34.功率方向继电器的相位比较原理和幅值比较原理是可以______。
35.方向阻抗继电器既能测量______,又能判别故障方向。
36.助增电流将使距离保护Ⅱ、Ⅲ段的保护范围变______。
37.在距离保护进行灵敏度校验时,分支系数应取______值。
38.加强型速饱和变流器的“加强”是靠______来实现的。
39.电力载波通信可分为相-相式通信和______式通信。
40.Y/Δ-11接线的变压器差动保护,其相位的补偿靠______的接线方式来弥补。
41.变压器的差动保护,理想状态下外部故障时,流入差动继电器的电流为______。
42.发电机失磁后,机端电压将______。
43.100MW以上的发电机,定子单相接地保护的范围应达到______。
44.对定子绕组每相有两个支路以上且中性点有引出线的发电机,其匝间短路可采用______保护。
45.对220kV及以上的主干线路,针对断路器的拒动,可装设______保护。
46.微机保护的软件是由______和算法两部分组成的。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47.继电器按工作原理分有哪几类?继电器继电特性的含义是什么?
48.电压互感器使用时要注意什么?
49.工频变化量阻抗继电器有哪些特点?
50.功率方向继电器为什么不用0°接线,而采用90°接线?
51.发电机失磁后对电力系统有什么影响?
 
五、综合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7分,共14分)
52.试分析电流Ⅲ段式电流保护中Ⅰ、Ⅱ、Ⅲ段保护范围的配合关系和Ⅰ、Ⅱ、Ⅲ段整定时限的配合关系。并画出他们的相互关系图。
53.试写出方向阻抗继电器的绝对值比较表达式和相位比较表达式,并用R-X坐标画出动作特性图;请画出表达式的动作特性图。
六、计算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54.如题54图所示系统,110kV线路L1首端采用三段式的电流保护,计算电压UC=115KV,已知在最大运行方式和最小运行方式下K1点的短路电流分别为:=7500A, =6500A;K2点的短路电流分别为:。L1中流过的最大负荷电流IL.max=500A,Kss=1.3。而取。试整定线路L1首端电流保护:
(1)Ⅰ段的动作电流、动作时间。
(2)Ⅱ段保护的动作电流、动作时间并校验的Ⅱ段保护的灵敏系数。
(3)Ⅲ段保护的动作电流、动作时间并校验Ⅲ段保护作为近后备和远后备保护的灵敏系数。

题54图
55.如题55图所示系统,已知线路的正序阻抗Z1=0.4Ω/KM,=75°,线路L1、L2上装有三段式距离保护,测量元件均采用方向阻抗继电器,且为0°接线,线路L1的最大负荷电流表为If.max=350A,负荷的功率因数为
,线路L2距离Ⅲ段的动作时限为1.5s,试求距离保护1的Ⅰ、Ⅱ、Ⅲ段的动作阻抗、整定阻抗和动作时限。
下载自考试题地址:
浙江省2014年4月自考02302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试题

上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考02300电力系统基础试题

下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考02313电力系统微型计算机继电保护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