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历年真题 >

浙江省2014年4月自考01178电视艺术概论试题

2015-04-30 15:27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省2014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电视艺术概论试题
课程代码:01178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1分,共5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1.下列哪个电视台最早播出商业广告
A.哈尔滨电视台                                               B.北京电视台
C.中央电视台                                                  D.上海电视台
2.电视制作中ESP方式是指
A.电子新闻采集                                               B.电子现场制作
C.演播室制作                                                  D.虚拟演播室
3.电视的诞生应该从1936年______正式播出电视节目算起,迄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
A.美国广播公司                                               B.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C.英国广播公司                                               D.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4.观众观看哪种镜头时带有偷看或者打扰的意思在里面,因为接触不到大量的信息,情况不明,所以镜头中的人物和事物显得神秘,带有很强的悬念?
A.正面镜头                                                      B.背面镜头
C.侧面镜头                                                      D.俯视镜头
5.以下哪种人不是把关人?
A.频道总监                                                      B.电视观众
C.导播                                                             D.主持人
二、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判断下列各题,在答题纸相应位置正确的涂“A”,错误的涂“B”。
6.1936年,CNN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电视台。
7.电视语言与它最接近的电影语言一个基本认同点是都以“蒙太奇”思维为基础。
8.电视记录片最大的特点是纪实性,也就是真实地记录和再现生活原貌,故无艺术性和趣味性可言。
9.在电视事业兴盛时期,美国三大电视网致力于电视的发展,当时的主要节目是新闻。
10.网络被称为当代第一传媒。
11.电视剧是电视艺术家族中最核心、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式样,是当今社会影响最大、势头最强劲的一门新兴艺术。
12.一般经验认为,最便于表现运动姿态和动感的是侧面镜头。
13.中国电视剧的独立成熟期始于1981年,其标志就是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的正式播出。
14.美国广播公司(ABC)的品牌节目《60分钟》,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欧美电视史上最受欢迎的电视新闻性栏目,近20年来的收视率在美国一直名列前茅。
15.有卓越的才能把节目构思转变成具体的可视的电视节目,塑造视觉和听觉形象,还能解决各种矛盾的协调人是制片人。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空1分,共11分)
16.______是节目栏目化的进一步发展,是节目栏目化的高级形式。
17.______是用来细腻地描绘人物或者其它被摄对象细部的一个景别。很多情况用在对人物的脸部特写上,以此捕捉人细微的表情和瞬间的心灵信息,范围是在人的肩部以上。
18.______标志着动画能够作为一种独立的艺术样式存在,成功塑造了“乐观进取、天真快乐”的动画形象,直到现在还作为表征美国精神的文化符号。
19.从世界范围来看,电视体制大体有三种:一种是______,一种是公共服务制,还有一种是______。
20.图像符号是诉诸于视觉,在电视的画面(frame)空间中呈现的那些表意元素,它主要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影调、体态语等。
21.电视服务节目的特性包括实用的服务理念、______、______。
四、名词解释(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3分,共9分)
22.焦距
23.大众传播
24.远景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7分,共35分)
25.简述“镜头”的三层含义。
26.列举电视的传播功能。
27.简述电视语言中的声音符号。
28.简述ENG。
29.简述“真人秀”。
六、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30.请举例说明,电视节目主持人与电视栏目的关系。
31.论述电视艺术的特征。

自考试题下载地址:
浙江省2014年4月自考01178电视艺术概论试题

上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考01183电视文艺编导试题

下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考01184电视艺术片创作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