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历年真题 >

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6050人际关系心理学试题

2015-06-12 18:21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省2014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人际关系心理学试题
课程代码:06050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1.作为早期行为科学理论之一的人群关系论,是由________创立的,他以霍桑实验为基础,强调发挥个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提高劳动生产率。
A.梅奥                                                           B.米德
C.考夫曼                                                       D.舒茨
2.戴维斯认为非正式群体的人际关系存在四种交往模式。在这四种模式中,________传递面积广,信息量大,但受机遇影响大,个体不容易掌握,交往的主体不能发挥作用,影响其积极性的发挥。
A.单线型                                                       B.集中型
C.偶然型                                                       D.流言型
3.在下列人际交往理论中,________强调对他人行为倾向的预测、估计,要求人们按照自己在交往中所担任的角色来行事,并注重对行为效果的反馈。
A.自我呈现论                                                B.符号相互作用论
C.社会交换论                                                D.场合交往论
4.有关认知失调程度问题,以下选项正确的是
A.认知失调程度随着认知之间差异程度的加大而减少
B.认知失调程度随着差异性认知数目的增加而减少
C.认知失调程度与个体所有的协调性认知数目成正比
D.认知失调程度还必须考虑各个认知的重要性
5.沟通过程中的对比效应和同化效应体现了哪一沟通因素对态度转变的影响?
A.沟通者                                                     B.沟通内容
C.沟通对象                                                    D.沟通方式
6.以下选项不属于影响自我表现的主要因素是
A.情境因素                                                    B.参照群体的认同
C.其他人的影响                                             D.个性特征
7.行动是由人的力和环境的力相互作用而成的,如果个人的因素强于环境的因素,会作出内在归因;如果环境因素强于个人的因素,会作出外在归因。这是哪种归因理论的主要观点?
A.相应推论理论                                             B.通俗心理学
C.因果归因理论                                             D.成功和失败归因理论
8.如果我们知道了某人是热心的,就会认为他是活跃的、交友广泛的、好心肠的,等等。这体现了印象形成的哪个特点?
A.一致性                                                     B.评估性
C.中心特质的作用                                         D.隐含的个性理论
9.以下有关自我暴露和喜欢的关系描述错误的是
A.亲密关系随着自我暴露的广度和深度的增加而逐步形成
B.人们最喜欢那些和自己有相同自我暴露程度的人
C.喜欢和自我暴露之间的联系存在性别差异
D.自我暴露和喜欢是正相关的关系
10.家长教育小女孩不要吃陌生人给的糖果,而陌生人现在正给她一种她很喜欢吃的糖果。这时她面临的冲突是
A.接近——接近型                                       B.回避——回避型
C.接近——回避型                                         D.双重接近——回避型
二、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判断下列各题,在答题纸相应位置正确的涂“A”,错误的涂“B”。
11.人际关系的心理成分包括认知、情感和行为三方面,其中认知因素是最重要的。
12.人际交往理论以“经济人假设”为理论基础,认为人的行为目的是获得经济报酬和自我满足。
13.态度根据行为倾向的不同可以分为肯定的态度和否定的态度。
14.“睡眠者效应”表现随着时间的推移,由高可信性沟通者而产生的态度改变会加强,而低可信性沟通者对态度改变的影响则减弱。
15.只有与本人态度相反的行为产生了预期的不希望的或消极的结果时,这种行为才会引起认知失调。
16.定势是知觉者以连续一贯、相同的方式知觉不同人或事物的心理倾向。
17.根据凯利的因果归因理论,在实体的特异性、一致性、一贯性都高的情况下,我们更可能把一个人的行为归因于内在原因。
18.在群体中所处地位较高者比地位较低者更容易从众。
19.在任何情况下,良好的心境都会增加个体从事利他行为的可能性。
20.根据科默利达和切科夫的“合作协商理论”,对于合作双方最可能的期望结果是公平和平均的平均数。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空1分,共10分)
21.奥德弗提出了ERG理论,把人的需要分为三种,包括生存需要、________和________。
22.一般来说,态度具有顺应功能、调节功能、________和________四个方面。
23.通常人们减少认知失调的办法有三种:改变认知、________和________。
24.对从众现象的解释,在心理学上主要有两种理论:________和________。
25.人与人之间的冲突有两种主要的形式:________和________。
四、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26.人际关系
27.态度
28.得失理论
29.自我知觉偏差
30.犯错误效应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31.简述弗罗姆的期望理论。
32.简述从众现象的主要理论。
33.简述影响人际吸引的主要因素。
34.简述利他行为的内涵。
35.简述影响人际合作的因素。
六、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36小题12分,第37小题13分,共25分)
36.试述印象形成过程中存在的效应和偏差。
37.试述利他行为的主要理论。

下载自考试题:
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6050人际关系心理学试题

上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1936人机工程学(二)试题

下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6093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