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历年真题 >

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3266食品分析技术试题

2015-06-18 14:30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省2014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食品分析技术试题
课程代码:03266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1.下列物质通常采用直接干燥法测定水分的是
A.味精                                                           B.糖蜜
C.香辛料                                                       D.面包
2.在糖类提取过程中,为了防止糖类被酶水解,可加入________避免这个现象。
A.氯化汞                                                       B.乙醇
C.硫酸铜                                                       D.氢氧化钠
3.水果制品通常用________作糖类提取剂。
A.90%乙醇                                                    B.70%—75%乙醇
C.水                                                              D.无水乙醇
4.高锰酸钾滴定法测定还原糖时,所用的澄清剂是________。
A.硫酸铜溶液和亚铁氰化钾溶液                    B.乙酸锌溶液和亚铁氰化钾溶液
C.乙酸锌溶液和硫酸铜溶液                           D.硫酸铜溶液和氢氧化钠溶液
5.白葡萄酒在感官检验时的最佳呈送温度是
A.11—15℃                                                    B.10—13℃
C.18—20℃                                                    D.13—16℃
6.使用分光光度法测定食品中二氧化硫含量的方法称为
A.盐酸副玫瑰苯胺比色法                               B.盐酸萘乙二铵比色法
C.格里斯比色法                                             D.双硫腙比色法
7.面粉中的水分含量通常采用________来表示。
A.质量摩尔浓度                                             B.质量分数
C.质量浓度                                                    D.物质的量的浓度
8.下列物质不属于油溶性抗氧化剂的是
A.植酸                                                           B.TBHQ
C.乙氧基喹啉                                                D.维生素E
9.2.50×108的有效数字是________位。
A.2位                                                            B.3位
C.4位                                                            D.不能确定
10.酸度、蛋白质、还原糖和维生素的测定,常规法是
A.重量分析法                                                B.容量分析法
C.光学分析法                                                D.色谱法
二、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判断下列各题,在答题纸相应位置正确的涂“A”,错误的涂“B”。
11.舌头的不同部位对味觉的敏感度不同,一般苦味在舌尖部,甜味在舌根部,酸和咸在舌两边。
12.在测总灰分过程中,坩埚放入或从炉中取出,可以直接移入干燥器内。
13.当液态食品的组成成分或浓度发生变化时,其相对密度也随之改变,如掺水乳比生牛乳高,脱脂乳比生牛乳低。
14.酸水解法测定淀粉含量,这种方法适用于淀粉含量较高,而半纤维素、多缩戊糖等其他多糖含量少的样品。
15.可以改进食品感官质量的食品添加剂有着色剂、漂白剂、品质改良剂等。
16.方便加工操作的食品添加剂有乳化剂、膨松剂、润湿剂、吸附剂、脱模剂。
17.食品感官检验是一种最直接、快速、且十分有效的检测方法,往往是食品各项检验内容的第一项。
18.使用直接干燥法测定食品水分时,称样数量一般控制在该食品干燥后的残留物质量以1.5—3g为宜。
19.微生物分析法常用于维生素、抗生素残留量、激素等成分的分析。
20.玻璃称量瓶能耐酸碱,不受样品性质的限制,故常用于直接干燥法。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空1分,共20分)
21.食品中亚硝胺的检测方法:________和________。
22.食品改良剂有________、________、肉制品增稠剂、肉制品改良剂和乳化剂。
23.四种基本味觉的识别是________;四种基本味觉的察觉阈试验是________。
24.测定水分最为专一,也是测定水分最为准确的化学方法,是________,也被作为________的标准分析方法。
25.定量分析法包括________和________。
26.水分测定时使用的称量皿规格:________和________。
27.减压干燥法一般选择压力是________,选择温度为________。
28.正常牛奶的相对密度d204=1.030,而d1515=________;如果d204=1.0292,则d1515=________。
29.按照样品采集的过程,样品可依次分为________、________和平均样品三类。
30.对于堆状的散粒体样品,在一堆样品的________,也分上、中、下三个部位,用________插入取样,将采样混合在一起。
四、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31.着色剂
32.检样
33.二—三点检验
34.黏度
35.挥发酸
五、问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其中36、37、39小题均为9分,38小题为8分,共35分)
36.罐头食品取样如何操作?
37.影响味觉的因素。
38.运动黏度检测法的原理。
39.怎样用密度瓶法测定果汁饮料的相对密度?

自考试题下载地址:
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3266食品分析技术试题

上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1965食品标准与法规试题

下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2520食品工艺学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