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历年真题 >

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2344数字电路试题

2015-06-29 15:37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省2014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数字电路试题
课程代码:02344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1.已知逻辑函数Y=B+C,根据反演规则,该函数的反函数是
A.=(A+)·(+D)                               B.=(A+D)·(+)
C.=(+B)·(C+)                                D.Y=(A+)·(+D)
2.下列选项中,叙述不正确的
A.按照功能差别,寄存器可分为基本寄存器和移位寄存器两大类
B.时序电路由组合逻辑电路和存储器电路两部分构成
C.实现计数操作的电子电路称为计数器
D.时序电路中可以没有触发器,但不能没有组合电路
3.下图1所示的电路是________电路。
A.二极管非门
B.二极管与非门
C.二极管或门
D.二极管与门                                                  图1
4.触发器接收输入信号之前的状态叫做现态,用________表示。
A.Qn                                                             B.Qn+1
C.Qn+2                                                           D.Qn-1
5.为实现将JK触发器转换为T触发器,应使
A.J=K=T                                                       B.J=T,K=
C.J=K=                                                      D.J=,K=T
6.下列选项中,叙述不正确的是
A.在逻辑代数中,基本逻辑运算有与、或、非三种
B.既可以并行输入、并行输出,也可以串行输入、串行输出,还可以并行输入、串行输出,串行输入、并行输出的器件是存储器
C.EDA技术所支持的硬件描述语言(VHDL)是一种以软件编程语言形式描述硬件电路功能的语言
D.一般用来表示逻辑函数的方法有真值表、卡诺图、表达式、逻辑图、波形图和VHDL描述六种
7.既能读出所存数码,又能随时写入新的数码,但一旦停电,所存储的内容便全部丢失。该器件是
A.移位寄存器                                                B.RAM
C.ROM                                                          D.A/D转换器
8.某8位D/A转换器,当输入D=(10000010)2时,输出电压为2.60V,当输入D=(11000000)2时,输出电压为
A.4.96V                                                        B.4.80V
C.4.48V                                                         D.3.84V
9.对于三输入CMOS与门电路,其闲置输入端应当
A.悬空                                                          B.接地
C.接电源                                                       D.接地或者接电源
10.下列选项中,________不是单稳态触发器的特点。
A.有一个稳定状态
B.有两个暂稳状态
C.在外来触发脉冲的作用下,能够由稳定状态翻转到暂稳状态
D.暂稳状态维持一段时间后,将自动返回稳定状态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空2分,共30分)
11.化简函数时,在与或表达式的基础上,利用公式和定理,消去表达式中多余的乘积项和每个乘积项中多余的因子,求出函数的最简与或式,该种方法称为________。
12.把与最小项对应的变量取值当成二进制数,与之相应的十进制数,就是该最小项的________。
13.按照电路结构和工作特点不同,触发器可分为基本触发器、同步触发器和________。
14.半导体三极管是一种用________控制且具有________特性的开关元件。
15.一个8选一的数据选择器,其地址输入(选择控制输入)端有________个。
16.按照电路中触发器状态变化是否同步,时序逻辑电路可分为________和________。
17.在可编程逻辑芯片中,有PROM、PLA、PAL、GAL等多种结构方式,其中“与阵列”固定和“或阵列”可以编程的可编程逻辑器件是________。
18.反映和处理逻辑关系的数学工具是________。
19.________最重要的特点是能够把变化缓慢的输入信号整形成边沿陡峭的矩形脉冲。
20.A/D转换通常经过取样、________、量化和编码四个步骤。取样频率至少是模拟信号最高频率的________倍。
21.要扩展成32K×16位的ROM,需要________片32K×2位的ROM。
22.6位二进制计数器的容量为________。
三、计算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23.写出十六进制数71.FB2的按权展开式,并转换成二进制数。
24.写出二进制数1001.11的按权展开式,并转换成十进制数。
四、化简题(本大题6分)
25.用公式化简法化简函数Y=AB+B+
五、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26.图2为MOS管开关电路,试分析其导通条件和截止条件,并画出导通和截止时相应的开关等效电路。

图2
27.给定门电路如图3所示,请写出逻辑函数F(A,B,C)的表达式,并根据输入信号A、B、C的波形,画出对应逻辑函数F的波形。

图3
六、设计题(本大题10分)
28.试用与非门设计一个四变量的不一致电路,要求四个变量状态不相同时输出为0,相同时输出为1,求:
(1)列出此逻辑问题的真值表;
(2)写出逻辑函数表达式;
(3)画出用与非门电路实现的电路逻辑图。
自考试题下载地址:
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2344数字电路试题

上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10028数学史试题

下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7219数字摄影技术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