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历年真题 >

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0280西方社会学理论试题

2015-07-09 15:29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省2014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西方社会学理论试题
课程代码:00280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1分,共5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1.杜尔凯姆提出的社会学研究的七个准则之一是,将______看做客观事物。
A.社会结构                                                      B.社会现象
C.社会知识                                                      D.社会常识
2.“国际关系联系着其他社会现象”,对国际关系进行这样界定的学者是
A.孔德                                                             B.阿隆
C.霍曼斯                                                         D.蒂里阿基安
3.米德指出,人类的心智包括两种能力:其一是理解象征符号的能力;其二是______的能力。
A.学习象征符号                                               B.运用象征符号
C.解决象征符号                                               D.创造象征符号
4.提出“情境定义”概念及其理论的学者是
A.布卢默                                                         B.托马斯
C.米尔斯                                                         D.米德
 
5.人们通过对______的定义与理解进行互动,是布卢默提出的符号互动论的基本观点之一。
A.角色                                                             B.符号
C.身份                                                             D.阶层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6.霍布斯认为,社会是一个通过契约联系起来的结构,在前社会的自然状态下,不存在社会契约,人们处于不断的______之中。
7.在杜尔凯姆看来,社会分工是社会团结的物质基础,而______是社会团结的精神基础。
8.卢曼的社会分化概念脱离了社会学中二分法的传统方法,提出了三种社会分化的类型,即:区隔分化、______和功能分化。
9.舒茨的理解社会学中的中心概念是“______”。
10.在社会冲突理论中,达伦多夫把具有一定权威结构的群体,称之为“______”,并把其作为进行社会分析的基本单位。
11.在柯林斯的冲突理论中,冲突的根源有三个:一是支配他人的主观定义;二是______;三是强制力量。
12.李普塞特指出,______是道德主义者的主体。
13.马尔库塞指出,当代发达的工业社会正在成为“______”,即“没有对抗的社会”,对现存秩序只有肯定面而没有否定面的社会。
14.在交往行动理论中,哈贝马斯区分了四种行动类型,分别是:目的论行动、规范性行动、戏剧行动和______。
15.米尔斯认为,美国有一个控制着国家命运的小集团,它们由政府、______与军队三类组织的领袖组成。
16.布希亚指出的后现代时期的三个特征分别是:拟象、______和内爆。
17.詹姆逊指出,______是晚期资本主义的“文化主因”。
18.托夫勒把人类的文明划分为三个阶段,即:______的文明、工业社会的文明、超工业社会的文明。
19.贝尔认为,后工业社会是以服务行业为基础的,因此它是______之间的竞争。
20.艾斯特斯创立了一个世界社会福利发展的评估模型,即“______”。
三、判断改错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判断下列各题,在答题纸相应位置,正确的打“√”,错误的打“×”,并改正。
21.社会是一个有规律的结构。
22.人们的社会等级越高,他的互动范围则越窄。
23.马尔库塞认为,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学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是为维护现有制度而培养干部的地方;另一方面又是为埋葬现有制度而培养反对派干部的地方。
24.托夫勒认为,超工业革命可以产生饥饿、疾病、愚昧和野蛮。
25.根据贝尔的社会学理论,前工业社会的统治人物是地主和军人,工业社会的统治人物是企业家,而后工业社会的统治人物是政府官僚。
四、概念解释(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4分,共16分)
26.机械团结
27.社会分化
28.病态社会
29.生活世界的理性化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6分,共24分)
30.帕森斯的社会变迁理论的三个理论视角
31.布劳的社会交换定义及满足条件
32.伊兹尼的三种权力类型
33.艾斯特斯的估量社会不稳定性的六个指标
六、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34.论述霍曼斯关于人类的社会行为的六个理论命题,并结合现实举例说明。
35.如何才能发挥社会学的想象力?
 
自考试题下载:
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0280西方社会学理论试题

上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6018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试题

下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10118细胞生物学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