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社会保障概论》名词解释 重点笔记(二)

2018-11-08 11:23来源:浙江自考网
       27、自费医疗:是完全由个人承担医疗费用的医疗制度。自费医疗的对象主要是农民、个体工商户和没有正式工作的城镇居民。
 
  28、社会优抚中的抚恤:国家对因工伤残人员、因工牺牲以及病故人员家属所采取的伤残抚恤和死亡抚恤。
 
  29、结构性失业:由于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导致劳动力不能适应发展了的技术水平和变化了的产业结构而引起的失业。
 
  30、社会优抚对象:是社会上一部分部受尊重而又有光荣身份的人口群体——军人及其家属,包括退伍军人、伤残军人、现役军人和为国损躯军人的家属等。
 
  31、社会保障体系:是由相联系相互制约的一系列社会保障项目所构成的体系的总和。
 
  32、社会保险基金:国家依据法律和政策规定,通过社会力量,为保障劳动者暂时或永久丧失部分或全部劳动能力后的基本生活需要,而建立的一种专项基金。
 
  33、社会福利:国家及各社会团体为增进群众福利,改善国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而举办的公共福利设施、津贴补助、社会服务和集体福利事业。★
 
  34、流动性:为了基金保值增值而作的投资,在任何时期和合理的价格条件下,能够获得现金以保证给付社会保险待遇所需的支付能力。
 
  35、季节性失业:季节性失业是由于某些产业生产受气候条件、社会风俗或购买习惯的影响,使生产对劳动力的需求出现季节性波动而引起的失业。
 
  36、社会保障:指国家通过立法对社会成员给予物质帮助而采取的各种社会措施的总和。★
 
  37、工伤保险:国家和社会用立法强制实施的为在生产、工作中遭受意外事故或职业病伤害的劳动者及其家属提供医疗服务、生活保障、经济补偿等物质帮助的制度。★
 
  38、保险型社会保障制度:是由雇主和雇员定期交纳社会保险费,不足的部分由政府补贴,使投保者享受社会保险金的一种社会保险模式。
 
  39、失业:是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劳动力得不到就业机会或就业机会或就业后又丧失劳动机会的社会现象。
 
  40、伤残抚恤:按规定确定为革命伤残人员的,给予一定的物质照顾,对其中无工作的人员,发给伤残抚恤金,对其中有工作人员,国家发给伤残保健金。
 
      41、死亡抚恤:指对革命烈士、牺牲病故军人、死亡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括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作人员)发放一次性抚恤金或定期抚恤金。
 
  42、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社会保险管理机构或受其委托的结构,用社会保险基金购买国家政策和法律许可的特定的金融资产或实际资产,以期获得适当预期收益的基金运用行为。社会保险基金通过投资运营获取收益,反过来,这些收益又被充实到基金中去,从而使社会保险基金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43、职业性疾病:指职工在生产或工作环境中,由于工业毒物不良气候条件、生物因素以及一般卫生条件的恶劣等职业性原因而引起的疾病。
 
  44、医疗保险给付:被保险人因疾病或患病或伤残而暂时丧失劳动能力、无法获得报酬期间由政府和社会给予现金补助和提供医疗服务,以填补保险人的收入损失,维持其本人及家庭的正常生活的行为。
 
  45、社会保险
 
  答:社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对劳动者在暂时或永久失去劳动能力,或失业带来收入减少时提供一定物质帮助以维持其基本生活的社会保障制度。
 
  46、技术性失业
 
  答:技术性失业:是由于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导致劳动力不能适应发展了的技术水平和变化了的产业结构而引起的失业。
 
  47、社会优抚和安置
 
  答:社会优抚和安置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人民解放军在革命战争年代是夺取政权的重要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保卫祖国安全、保卫经济建设顺利进行的钢铁长城。
 
  48、社会保障管理体制
 
  答:社会保障管理体制是社会保障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的总和。
上一篇:2019年自考《社会保障概论》名词解释 重点笔记(一)

下一篇:2019年自考《社会保障概论》简答题 笔记串讲(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