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社会保障概论》简答题 笔记串讲(一)

2018-11-08 11:29来源:浙江自考网
       自考《社会保障概论》简答题 笔记串讲(一)

  1、 简述我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原则。
  答:坚持资金个人交纳为主,集体补助为辅,国家予以政策扶持;坚持自助为主、互济为辅;坚持社会养老保险与家庭养老相结合;坚持农村务农、务工、经商等各类人员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一体化的方向。
 
  2、 什么是医疗保险给付?
  答:医疗保险给付是被保险人因疾病或患病或伤残而暂时丧失劳动能力、无法获得报酬期间由政府和社会给予现金补助和提供医疗服务,以填补被保险人的收入损失,维持其本人及家庭的正常生活的行为。
 
  3、 简述我国工伤保险制度中的“优待”原则。
  答:在我国社会保险各项待遇中,工伤保险待遇标准最高,以此表示对为国家、为社会而负伤、致残的贡献的肯定和关怀。这种“优待”原则主要通过因工伤残与非因工伤残在保险待遇上的差别性来体现。因工负伤致残,体现了劳动者不避艰险的高尚精神,实行优待原则不仅是对伤残者的经济补偿,也是对伤残者的奖励和安慰。非因工伤残,同疾病社会保险待遇一样,属于“物质帮助”带有福利救济的性质。
 
  4、 简述目前我国国有企业职工失业保险的实施范围。
  答:目前国有企业职工失业保险的实施范围包括了7个类型11种人:(1)依法宣告破产企业的职工;(2)濒临破产企业在法定整顿期间被精减的职工;(3)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被撤销、解散的企业的职工;(4)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停产整顿企业被裁减的职工;(5)终止或解除法劳动合同的职工;(6)企业辞退、除名或开除的职工;(7)依照法律法规规定或者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享受失业保险的其他职工。
 
  5、 简述社会保险费来源于整个社会的原因。
  答:社会保险是为了保障劳动者及其家属的基本生活,使其不至于因为发生保险事故发生后享有领取保险金的权利。(2)社会保险是为了保障劳动者及其家属的基本生活,使其不至于因为发生保险事故而中断生活来源和失去受教育的机会。(3)被保险人所遭受的风险事故,有些是由于意外事故所引起的,但大部分则是人为所致。(4)社会保险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公益事业,具有社会福利的社会救助的性质。(5)社会保险的目的是稳定社会。
 
 
      6、 简述目前我国失业保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答:(1)失业保险实施范围狭窄、覆盖面小。(2)失业保险基金社会化程度较低。(3)失业保险基金筹集不合理。(4)失业保险给付标准偏低,保障不了基本生活。(5)失业保险基金中用于救济失业职工的支出比例过低。(6)失业保险与其化社会保障政策缺乏协调。(7)在组织上缺乏负责全国失业管理的专门机构。
 
  7、 简述社会保险在保险费的性质上与商业保险的区别。
  答:与商业保险相比社会保险:(1)保费与给付不成比例。(2)成本估计不易确定。(3)风险分类较粗略。(4)保险费负担较轻。(5)被保险人不需负担全部保险费。
 
  8、 简述保持适度失业率的原因。
  答:为了储备后备大军、调整产业结构的需要;为了提高劳动力素质的需要;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需要;为了控制需求,稳定物价的需要。
 
  9、简述我国医疗保险中自费医疗的含义。
  答:自费医疗是完全由个人承担医疗费用的医疗制度。自费医疗的对象主要是农民、个体工商户和没有正式工作的城镇居民。医疗费用完全由个负担,国家采取较低的收费标准给予间接的扶助。这种医疗制度的保障水平主要取决于个人经济负担能力。
 
  10、简述我国工伤保险中直接经济损失与间接经济相区别的原则的含义。
  答:直接经济损失与间接经济损失相区别的原则。直接经济损失是指职工发生工伤事故后,个人所受的经济损失,与职工的直接经济收入,即职工的工资收入相关。直接经济收入直接影响本人及其供养直系亲属的生活,也直接影响劳动力的再生产。因此,必须给以及时的较优待的补偿。间接经济损失是指职工直接收入以外的其他经济收入的损失,包括兼职收入、业作劳动收入等。这部分收入不是人人都有,是不确定的额外收入,因此,这一部分收入不列入人工伤保险的经济补偿范围。
 
 
上一篇:2019年自考《社会保障概论》名词解释 重点笔记(二)

下一篇:2019年自考《社会保障概论》简答题 笔记串讲(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