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社会保障概论》简答题 笔记串讲(二)

2018-11-08 11:38来源:浙江自考网

  11、简述社会保险费的分担方式。

  答:(1)雇主与被保险人共同负担。

  (2)政府与被保险人共同负担。

  (3)雇主与政府共同负担

  (4)雇主、政府与被保险人共同负担。

  (5)被保险人全部负担。

  (6)政府全部负担。

  12、简述养老保险的两种制度种类的内容。

  答:保险制度种类有普通国民老年保险金和社会劳动者养老保险金两种。普通国民老年保险金,是对全体公民为对象的养老保险,凡本国正式居式,均可参加投保并在规定的年龄领取保险金。社会劳动者养老保险金,是指以全体社会劳动者为对象的养老保险,凡参加并为社会保险认可的职业劳动者,均可投保,并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按规定领取保险金。

  13、简述社会保险基金投资应当遵循的原则。

  答:(1)社保基金投资必须坚持安全性原则。

  (2)社保基金投资必须坚持收益性原则。

  14、简述救助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特征。

  答:(1)政府通过相应的立法作为实施救助的依据。公民申请和享受社会救助是其依法应享有的权利,它不附带屈辱条件,不同于慈善和资本主义初期的济贫。

  (2)社会救助费用列入财政收支出,其资金来源于国家税收。

  (3)救助的对象是因于灾人祸或失业而陷入贫困的公民、弃婴、孤儿、残疾人和老年人。

  (4)救助的标准为低标准,以维持生活为限。

  15、简述福利型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特征。

  答:(1)社会保障政策是福利国家的一项主要政策,依法实施,并没有多层次的社会保障法院监督执行。

  (2)保障对象是全体社会成员,强调福利的普遍性、人道主义和人权观念。

  (3)福利支出基本上由企业和政府负担,个人不交纳或低标准交纳社会保障费。

  (4)保障标准较高,保障项目齐全。

  (5)社会保障的目的主要是维持社会成员一定标准的生活质量,加强个人安全感,而不完全是预防和消灭贫困。

  16、简述中国失业保险实施范围的七种人。

  答:(1)依法宣告破产的企业的职工。

  (2)濒临破产的企业在法定整顿企业被裁减速的职工。

  (3)终止或解除劳动合的职工。

  (4)企业辞退、除名或开除的职工。

  (5)依照法律法规规定或者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享受失业保险的其他职工。

  17、简述职业性疾病的含义。

  答:职业性疾病是指职工在生产或工作环境中,由于工业毒物不良气候条件、生物因素以及一般卫生条件的恶劣等职业性原因而引起的疾病。职业性疾病的特征是形成时间较长,大多数情况下表现为体内器官生理功能的损伤,而且一般情况下,很少有痊愈的可能,属于不可逆性操作损伤。

  18、简述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与基本养老保险的区别。

  答:企业补充养老保险:

  (1)水平因企业而异,经济效益好的企业职工补充养老保险的水平可高些;

  (2)办法可有较大的弹性,经济效益好时可以多补充;

  (3)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所需资金可以从企业自有资金中的奖励、福利基金内提取,实行预筹积累的办法;

  (4)企业补充保险费可按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向社会保险机构缴纳,由社会保险管理机构按国家技术监察局发布的社会保险号码记入职工个人帐户,退休时按积累数额加上利息,一次性或分期支付给退休者本人。

  19、简述我国现代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

  答:(1)多头管理,政出多门,互相牵制。

  (2)政事合一,以难以投好社会保障工作。①社会保障收支总量很难统建计,影响宏观政策。②难以提高基金营运效率和保值增值。

  (3)社会保障缺乏监督管理。

  (4)社会保障法制建设不健全,没有形成法律体系。

  20、简述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的几个途径。

  答: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可通过这样几个途径实现:

  第一,对养老保险基金在银行的存款实行优惠利率,在物价上涨幅度较大时,给予保值补贴;

  第二,养老保险基金可购买国库券和一些无风险的债券;

  第三,可拿出一部分基金,在政府统筹规划安排下,投资于风险很小而收益较高的项目。


上一篇:2019年自考《社会保障概论》简答题 笔记串讲(一)

下一篇:2019年自考《社会保障概论》简答题 笔记串讲(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