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要点复习(一)

2018-12-14 09:50来源:浙江自考网

1、影响沟通有效性的因素主要有?

(一)社会因素。社会因素主要有地位障碍、职业障碍及组织结构障碍。1.地位障碍和组织结构障碍会造成过滤。过滤是指发送者有意操纵信心,以使信息显得对接受者更为有利。2.职业障碍是指由于职业上的不同,不懂对方的行业术语而造成的障碍。

(二)心理因素。心理因素主要有选择性知觉、态度障碍及情绪障碍。

(三)文化因素。文化因素主要有语义的障碍、经验的障碍和文化程度的障碍。

(四)物理因素。物理因素主要是客观上的障碍,包括自然障碍=机械障碍、距离障碍和信息过量障碍。

2、避免沟通失败的方法?

(一)培养和提高敏感性。

(二)正确运用语言和文字。

(三)提高可信度。

(四)学会有效聆听。1、专注对方,不能三心二意、敷衍了事;2、在无兴趣的话题中,找出有意义的东西。3、风机把对方的内容和自己的感受简要地说出来;4、不要先入为主,应听完再找出主题和要点。

(五)利用反馈。1、应考察追踪沟通效果,看对方是否理解并付诸行动,有必要时可进行两三次沟通;2、反馈应具体明确,最好带有新的例证。3、反馈不应使对方产生逆反防御心理。

(六)了解非语言性的沟通信息。

(七)沟通时要敏锐地观察对方的反应。1、对方无明显表情时,按既定计划沟通。2、对方表现出兴趣,可展开计划沟通。3、对方表现出不耐烦或有急事时,可生产力概括沟通内容后结束;4、对方有疑惑时,可重复要点或稍作解释;5、对方有争执时,迅速结束此次沟通,以后再议。6、要给对方以足够的理解时间、插话机会。

3、提高公安机关的沟通效率?

(一)公安机关的领导者要承认沟通的重要性。

(二)公安机关的各级管理者要言行一致。

(三)保证双向沟通。

(四)重视面对面的沟通。

(五)共同承担的责任。

(六)处理坏消息。

(七)根据听众调整信息。

(八)把沟通视为一个待续的过程。

4、沟通是关键的管理过程,这一过程中要注意五种活动?

1)传达决策背后的依据。2)选择沟通时机。3)持续沟通。4)长期规划与短期规划结合。5)不要强制基层民警的反应。

5、警察面临的常见冲突?

一是角色的两难。公安机关受委托,以合法强制力保障公共利益,因而负有政治责任。但是,在越来越多元化的社会中,公民的需求各异,无法达成共识,警察因此承受着形形色色甚至互相冲突的角色期望。

二是专边缘性职能的扩张。警察专业华发苇前,工作任务繁杂,街道清洁、消防卫生等无所不包。专业化改革以后,其核心职能逐渐清晰,但由于公安机关仍介入了大量的非警务活动,导致因任务过多而失去工作的重点方向,并因功能的重叠而事无专属、推诿塞责,更可能因疲于就会而养成”形式主义“的作风。

三是价值的冲突。根据罗森布罗姆的观点,现代公共部门的活动无可避免地,必须面对管理、政治与法制价值冲突的考验。公安机关在经济、效率和效能的管理价值下,运用有限的资源,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设法满足人民对于防治犯罪、维护治安的要求,同时,在多元民主的价值下又必须兼顾人民要求执法弹性、亲切服务的品质要求。所以,如何能既威慑犯罪又切实保证人民权益就成为警察无可避免的价值冲突。

6、影响群体间关系的因素?

(一)相互依赖性。1、当两个群体的功能相对独立,但它们共同的产品或服务会为组织的总体目标作出贡献时,就属于联营式相互依赖关系。2、当一个群体依赖于另一个群体的投入,并且这种依赖是单向的,那么两者之间即是顺序式相互依赖关系。3、互惠式相互依赖关系最为复杂。

(二)任务不确定性。

(三)目标取向。

7、为什么群体会有不同的目标取向?

因为高层管理往往把固定的任务分配给固定的功能群体并设置了具体的目标,让拥有必要的背景和技能的群体成员来完成任务以帮助达到目标。因此,任务的分工以及专业人员使用使得群体内的协作活动十分容易,但同时也增加了不同群体之间的相互协作的难度。

8、管理群体间关系的方法?

(一)规则与程序。(二)层次等级。(三)计划。(四)联络员角色。(五)特别工作组。(六)工作团队。(七)综合部门。

9、处理群体冲突的方法?

(一)沟通。(二)有权力解决。(三)磋商。(四)其他减少冲突的方法。

10、托马斯和卡尔曼的冲突解决模型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形有?

1)逃避或退缩。2)随和。3)竞争或强迫。4)合作。5)妥协。

上一篇: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章节要点 复习 (十)

下一篇: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要点复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