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要点复习(二)

2018-12-14 09:55来源:浙江自考网

11、组织行为学的相关学科?

一、心理学、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组织行为学与心理学的关系最密切。组织行为学是心理学的一个应用分支。但行为和心理本身是分并的,行为受到心理支配,是心理活动的外在表现。普通心理学对组织行为学的贡献主要在于个体行为的研究。社会心理学对组织行为学的贡献主要是群体行为的研究。二、管理学。管理学也是组织行为学理论来源的重要基础之一。管理学中确立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在组织行为学中同样需要遵循。组织行为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服务于管理,使组织目标得以实现,使组织管理更有效率,这与管理学是相同的。不同的是,组织行为学主要研究组织内人的心理和行为,而管理学研究包括管理人在内的各项管理活动的规律,管理学研究的对象和范围更广泛。三、社会学。社会学对社会地位、群体动力、群体结构、人际交往、人际冲突的研究,以及文化、习惯对行为的影响等理论知识都对组织行为学研究有借鉴意义。四、人类学。文化人类学的知识对于组织行为学的比较价值观研究、比较态度研究、跨文化分析、组织文化、组织环境研究都有很大的帮助。五、政治学。政治学研究对于组织行为学来说正逐渐显示出其重要性。政治学家研究政治环境中个体和群体的行为现象,其中关于冲突、组织内的政治现象、权力的研究,对组织行为学都有着直接借鉴意义。

12、科学研究的一般特征?

一、公开性。二、定义准确。三、数据的客观性。四、可重复性。五、研究的系统性和累积性。六、研究的目的是揭示、理解和预测。

13、组织行为学研究的基本原则?

组织行为学研究主要是以心理学和社会学的研究方法为基础,在完整、系统的科学调查或实验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研究中还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一客观性原则。这是任何科学研究都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但对于组织行为学来说,要做到研究的客观仍需要做一些特殊说明。二、系统必原则。三、发展性原则。这条原则要求研究者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个体、群体、领导者整个组织,把它们看做是随时间、地点、条件的改变而变化发展的事物。四、实用性原则。除了理论研究之外,大部分的组织行为学研究应该注重实践意义,注重研究研究结果的实用性和可推广性。

14、组织行为学研究方法的分类?

一、根据研究的深度,可以分为描述性研究、预测性研究和因果性研究。二、根据研究的性质,可以分为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行动研究。三、根据变量的可控程度,可以分为文献研究、现场研究和实验研究。

15、确定因果关系的方法——变量分析?

对于社会科学来说,要确定事件之间是否具有因果关系并不容易。因为影响一件事的因素可能非常复杂。因变量是受自变量影响而发生变化的结果变量。组织行为学中经常研究的因变量有:工作效率、工作满意度、组织成员的缺勤率、离职率或流动率。组织行为学研究这些变量变化的原因,以便寻找到更好的达到组织目标的途径。自变量与因变量的区分是相对的。同一个变量在不同的研究中所处的位置可能是相反的。

16、搜集信息的方法?一、观察法。二、访谈法。三、问卷法。四、测验法。五、实验法。六、个案研究法。七、作品分析法。

17、美国心理学会在1973年就制定了“使用参与人进行研究的伦理原则”,其主要内容包括:在研究中,不能影响被研究者的心理和心理健康,不应给予任何恐慌、担心以及情绪冲击等不良刺激,并且应避免产生不愉快、疲劳感等研究程序;如果在实验中采取隐瞒研究真实意图的做法,应该在实验后将研究的真实意图告诉被试者,以便使被试者理解这样做的理由;研究人员必须对研究中获得的被者个人信息进行保密、保障个人隐私不被泄露;研究中的角色扮演,要得到当事人的理解和认同;要保护人的权利、利益,尊重人的人格尊严。

18、能力与上面提到的知识和技能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它们的区别主要是?

知识是人类在自然活动和社会活动中对各种经验所进行的概括和总结。知识是人们认识的结果,是反映在人在大脑中的经验体系。技能是一种通过练习而巩固下来的自动化的活动方式或动作体系。能力则是反映个体完成甘苦任务的可能性,是对个体能够做什么的一种评估。三者这间又有比较密切的联系;人对知识的掌握以及某些技能的形成。知识的掌握和技能的又能够推动一些后天能力的增强;能力的高低制约和影响着人对知识的掌握以及某些技能的形成。

19、依据不同的标准,能力可以被划分成不同的类型?

一、一般能力的特殊能力。二、心理能力和身体能力。三、模仿能力和创造能力。

20、能力的个体差异?

一、能力的水平差异。个体的能力水平有高低之分,这主要是指牌同一年龄阶段的人在能力水平上的差异。在人群中,智力水平呈正态分布,即处于中间水平的人占大多数,处于两端的、能力低下和能力出众的人很少。二、能力的类型差异。因此,应该从不同能力类型上发现差异,而不能笼统地评价一个人的能力强或差。三、能力发展早晚的差异。这是指个体能力发展的年龄差异。不同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自己的最佳能力水平。

上一篇: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要点复习(一)

下一篇: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要点复习(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