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简答题复习(一)

2018-12-14 10:10来源:浙江自考网

简答题如下:
1、与此相适应的激励观就主要体现为?

其一、人的行为动机源于经济诱因,金钱刺激是管理中唯一的激励因素。

其二、对大多数人必须采取强迫、控制、恐吓及惩罚的管理措施,才能驱使他们努力达到组织目标。

2、社会人性假设的整个霍桑实验过程从1924年开始到1932年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1)照明度实验。主要研究照明度的变化和生产效率之间的关系。实验结果显示,两组的产量均大大增加,无法确定改善照明条件对劳动生产率有什么积极影响。研究者因此得出结论:导致产量增加的因素并福利条件和工资制度,而是士气、人际关第和责任感。即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人际关系比福利措施更为重要。

3)访谈实验。结果表明,工人在自由发表意见、发泄不满后心情舒畅,促进了人际关系的改善,提高了士气,使产量有了大幅度提高。

4)群体实验。

3、薛恩把“社会人”假设归纳为四点?

1)社交需要是人类行为的基本激励因素,而人际关系则是形成人们身份感的基本因素。

2)从工业革命中延续过来的机械化,其结果是使工作丧失了许多内在意义,这些丧失的意义现在必须从工作中的社交关系里寻找回来。

3)跟管理部门所采用的奖酬和控制的反应比起来,职工们会更易于对同级同事们所组成的群体的社交因素作出反应。

4)职工们对管理部门的反应能达到什么程度,视管理者对下级的归属需要、被人接受的需要以及身份感的需要能满足到什么程度而定。

4、基于“社会人”假设的激励观则体现为?

其一、在工作中发展起来的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比单纯物质刺激更为重要的激励因素。

其二、组织及其管理者承认被管理者除了纯粹经济性的需要外、还有能否被人接受、归属以及身份感等社交需要。组织注重满足他们的社交需要,才能期望被管理者对组织的目标更加忠诚、负责和认识一致。

5、薛恩把“自我实现人”假设归纳为?

其一、人的动机可归结为由多种动机组成的一个层次系统。

其二、个人总是追求在工作中成熟起来,他们通过行使一定的自主权、采用长远观点看问题等来培养自己的专长和能力,并以较大的灵活性去适应环境成熟的表现,来使自己真正变得成熟。

其三、人主要依靠自己进行自我激励的控制,外部施加的刺激与控制会对人形成一种威胁,并把人降低到较不成熟的状态中去。

其四、自我实现和使组织绩效更富成果,这两方面并无与生俱来的矛盾。

6、基于“自我实现人”假设的激励观认为?

其一、工作本身具有激励作用,主张用工作本身所具有的挑战性的内在意义来调动人的积极性,内在性激励因素的重要性被提高。

其二、激励的基础从外在性转到内在性,从组织必须做些什么来激发人的积极性转到组织只需为人的积极性提供一个表现与发挥的机会上去,将本来就存在的积极性引向组织的目标。

其三、人们从完成任务而获得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中获得激励。

其四、人们具有遵守才华规范的自觉性,能够自我管理,比外在的强制管理更易为人接受,能更好地激发人们的内在潜力和创造力。

7、针对人性的复杂性,薛恩提出了“复杂人”假设?

其一、人的需要分为许多类,并承随人的发展和整个生活处境的变化而变化。

其二、需要与动机彼此作用并组合成复杂的动机模式、价值观与目标,所以人们必须决定自己要什么样的层次上去理解人的激励。

其三、职工们可以通过他们在组织中的经历来获取新的动机。

其四、每个人在不同的组织或是同一组织不同的下属部门中可能会表现出不同的需要来。

其五、人们可以在许多不同类型的动机的基础上成为组织中生产率提高的一员并全心全意地参与到组织中去。

其六、职工们能够对多种互不相同的管理策略作出反应,这取决于他们自己的动机和能力。

8、美国学者摩尔斯和洛什于1970年在“复杂人”假设的基础上提出了“超Y理论”,其主要观点是?

人们主要的需要是取得胜任感。作为一种激励因素,胜任感比工资和津贴更为切实可靠;强调工作任务和人员的复杂性,重视任务、组织与人员的恰当匹配,从而使每个成员都能获得胜任需要的满足。

9、基于“复杂人”假设的激励观主张,要想进行有效的激励,必须根据被管理才的需要、动机、素质及其从事工作的性质、所处的环境条件的具体情况来适合的激励理论和方法。

10、比较流行的分类方法是划分为内容型激励理论、过程激励理论和行为修正型激励理论

其一、内容型激励理论。

其二、过程型激励理论。过程型激励理论主要研究动机形成和行为、目标选择则弥补了内容型理论的不足。其主要有弗鲁姆的期望理论、亚当斯的公平理论、洛克的目标设置理论、波特和劳勒的期望激励模式等。

其三、行为修正型激励理论。这类理论主要研究如何修正和转化人的行为,变消极行为为积极行为。其主要有强化理论、归因理论和挫折理论等。

上一篇: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要点复习(五)

下一篇: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简答题复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