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印刷色彩学》重点试题(二)

2019-01-09 18:01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9年自考《印刷色彩学》重点试题(二),由浙江自考网为各位自考生整理 ,供考生参考复习。

第三题 简答题

1、运用所学知识解释:为什么从阳光下进入电影院时,开始眼前一片黑,过一段能逐渐看到一些物体?

2、什么是黑体?

3、从麦克亚当实验反映出了CIE1931色度图的什么问题?

4、彩色原稿的质量要求有哪些?

5、黑版的作用有哪些?按作用范围分成哪几种?

6、网点的主要类型有哪二类?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7、灰平衡的作用是什么?影响印刷灰平衡的因素有哪些?

8、什么是底色去除?什么是灰成分替代?

三、简答题答案

1、答:在黑暗中视觉的感受性逐渐递增的过程称为暗适应。暗适应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视觉的二重功能作用,是在黑暗中由中央视觉转化为边缘视觉的结果。在黑暗中,视网膜边缘的杆状细胞的感受性逐渐提高,视觉能力也逐渐提高。瞳孔也会放大,进入人眼的光线增加,所以逐渐能看清楚物体。

2、答:黑体是物理学上人为的假想出来的一种完全辐射体,它能够全部吸收任何波长的辐射,是所有物体中吸收本领最大的。当黑体被加热到高温状态时,它的表面将产生辐射,在同样的温度下,黑体比其它任何光源按单位面积能辐射更大的功率。

3、答:实验说明在色度图的不同位置上,颜色的宽容量是不一样的,蓝色部分宽容量小,绿色部分宽容量大,表明在色度图蓝色部分的同样空间内,人眼能看出更多数量的各种蓝色,而在绿色部分的同样空间内,人眼只能看出较少数量的绿色,CIE1931色度图不是一个理想的色度图,图上的色度空间在视觉上是不均匀的,不能正确反映颜色的视觉效果。

4、答:原稿无色偏;原稿反差要适合制版、印刷要求;原稿层次丰富;原稿颗粒细;原稿的清晰度要高。

5、答:加强图像的密度反差、稳定中间调到暗调的颜色、加强中间调和暗调的层次、提高印刷适性、降低印刷成本,主要是提高密度、纠正色偏。分为长阶调黑版、中间调黑版、短调黑版。

6、答:主要分成调幅试网点和调频式网点。调幅式网点的特征是单位面积内网点数目不变,通过改变网点大小反映图像的色调的深浅,原稿的暗调部分由较大的网点再现,变调部分由较小的网点再现,网点的排列有规律,有一定的形状。 调频式网点是通过改变网点出现的频率来再现连续调,原稿的暗调部分由较多、较密集的网点来再现,原稿的亮调部分由较少、较稀疏的网点来再现,网点的分布是随机的。

7、答:灰平衡的作用是通过对画面灰色部分的控制,来间接控制整个画面上所有的色调。影响灰平衡的因素主要有:油墨的特性,纸张的特性,印刷色序,制版工艺条件的影响,印刷条件的影响。

8、答:在暗调部分,减少一部分三原色油墨的用量,改用一部分黑墨来代替,这种工艺就称为底色去除工艺。灰成分替代是指在彩色图像复制中,凡是用三原色油墨叠印或混合而构成的复色区的非彩色值,可采用与三原色中最弱色相等的黑色油墨来替代,并获得相同的视觉效果。

更多2019年自考《印刷色彩学》重点试题,浙江自考考试资讯、浙江自考专业计划、浙江自考真题等相关浙江自考资料,请关注浙江自考网

上一篇:2019年自考《印刷色彩学》重点试题(一)

下一篇:2019年自考《印刷色彩学》模拟试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