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广告心理学》试题练习(二十九)

2019-01-17 15:49来源:浙江自考网

三、简答题(含论述题)提示(要点):

1.企业形象的产生必须满足哪两个条件?

提示:

企业形象的产生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要有企业的实态,称企业体;二是公众(也包括企业的员工),准确地说,是他们的大脑。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今天似乎成了名家企业的共同口号。的确,形象是企业运行的“润滑剂”,是一种投入较少,产出较多的工程。它代表着一个企业文化境界的高低,包括一个企业全体员工的价值取向、综合管理水平、产品质量档次和员工素质、厂容厂貌、文化氛围等。企业形象与经济效益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塑造不好企业形象也就不会有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 简述对企业实态的认识

提示:

企业实态,即企业体,它指的是企业的方方面面,包括经济实力、生产规模、技术装备、产品质量、销后服务、教育培训、管理水平、促销活动、视觉标志等等。一句话,企业实态就是企业的客观存在。

企业实态,一部分具有可被直接感受的企业的客观存在;一部分是蕴涵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之文化、精神面貌。对前者的反映相应于企业形象的“外貌”,后者则决定着企业形象的本质。

同一企业体在不同人的头脑里(因受到自身因素的制约),所产生的印象有差别。社会大众形成企业形象的过程是从接触开始的,并在接触的基础上产生一定的信念,产生评价。大众对企业体的认知、信念和评价的发展过程也就是他们对企业体产生其形象的过程。

(3)为了促使企业形象的变化,在改善企业体的同时,采取强有力的传播手段(广告、公关、公益)和促销活动,不断地作用于大众就具有重要意义。

2. 简释企业形象功能中的心理功能

提示:

同良好的品牌形象一样,一家企业若在消费者心中形成良好的形象,就会产生积极的心理效应:

(1)产生对该企业及其产品偏爱和更高的评价;

(2)形成对该企业的忠诚和认牌购买行为倾向;

(3)具有一定的防御力。

这些积极的心理效应对企业产品的销售十分有利。

3. 简释企业形象功能中的市场营销功能

提示:

企业形象的市场营销功能表现在营销业绩对企业形象的依存关系上。所以企业形象被视为潜在的业绩,无形的资产。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企业形象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地显示出来,成为企业力的新要素。

商品力、销售力和形象力又称企业竞争力的三要素。商品力,是指企业通过产品质量、价格、设计、多样化等表现出的实力;销售力,是体现在营业服务网、商品供应系统、促销工作和营业员的工作能力等方面的实力;形象力,表现为知名度、好感度和信赖度。

5.简述研究企业形象要素的价值

提示:

企业形象要素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深入地了解企业形象的内容,而且为实施企业形象工程提供了必要的科学基础。一方面,作为形象工程的依据,可以有效地编制出形象调查问卷;另一方面,作为检验形象工程效果的行为学标准,以便对实施的效果提供判断。

6、试述CIS与“顾客满意”(简称CS)。

提示:

CIS是对企业的形象策划,主体是企业;“顾客满意”的主体是公众。CIS与“顾客满意”,这两者原本有区别。但是它们之间又是紧密地联系着的。因为顾客对于企业来说是财富中的财富,资源中的资源。

“顾客满意”既是企业一切经营战略的出发点,又是经营战略的归宿。一旦顾客不满意,企业就失去了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保证,这时无论CIS如何策划,最终都无法挽救企业倒闭的命运。

“顾客满意”存在程度上的差异。现实中,“顾客期望”是“顾客满意”的较高水准。超出它,顾客会感到意外的惊喜;“顾客认可”是顾客满意的较低水准。低于它,顾客会感到沮丧和失望。这两者之间是可接受的顾客满意区间。其间是不同的满意度。有鉴于此,通常“顾客满意” 与“顾客满意度”互用。

上一篇:2019年自考《广告心理学》试题练习(二十八)

下一篇:2019年自考《广告心理学》试题练习(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