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题型与答案042

2018-09-18 14:46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题型与答案042,由浙江省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自考复习。
简答题:

1.会计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说“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


2.试述会计对象要素之间的关系。


3、会计核算的内容及核算要求


答案:

1.会计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说“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

    会计是适应管理生产的需要产生的,并随着生产的发展而发展。

    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人们为了更好地发展生产,就十分关心生产的耗费和生产的成果,当人们开始采用一定的方法记录生产消耗和生产成果时,人类的会计行为就由此产生了。

    随着商品生产和交换的发展,生产规模扩大了,生产的产品增多了,生产技术的发展使生产过程也复杂了;同时,生产者或生产单位之间扩大了交往,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促进,这时人们对生产的消耗和生产成果的记录,就由专门的人员通过专门的方法来进行。于是会计就由原来的生产过程的附带工作发展成为一种进行生产管理所必需的专门工作。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会计理论与方法也不断地由简单到复杂,由不完善到逐渐完善。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这是因为:

    ① 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生产规模扩大,社会化程度提高,各经济单位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他们各自的经济活动成为社会再生产的有机组成部分,这客观上要求对生产的消耗与成果、分配和流通、消费和积累进行精确的计算。

    ② 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完善,各经济单位为使自己进行的经济活动能适应价值规律的要求,以适应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在市场竞争中取胜,也必将更加重视会计工作。

    ③ 实行经济核算,贯彻经济责任制,提高经济效益,离不开会计核算与控制。
 

 2.试述会计对象要素之间的关系。

    会计对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各个会计对象并不是孤立的,它们之间在数量上存在着一种平衡关系,可用公式表示如下: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利润=收入—费用

    由于利润实际上也属于所有者权益,所以可将上述两个公式合并如下: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利润
 

3、会计核算的内容及核算要求

  会计核算的内容是会计对象要素,具体表现为经济活动中的各种经济业务。它包括:(1)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2)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3)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4)资本、基金的增减和经费的收支;(5)收入、费用、成本的计算;(6)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7)其他需要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的事项。

  会计核算要求做到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

 

上一篇: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17

下一篇: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题型与答案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