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题型与答案043

2018-09-18 14:47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题型与答案043,由浙江省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自考复习。
简答题:
1、会计监督的内容

2、会计核算方法体系的内容

3、设置会计科目的意义

4、设置账户的作用

5、会计科目与账户的关系

6、复式记账法的基本内容




答案:

1、会计监督的内容

  会计监督是依据监督标准,对企业、事业等单位的资金运动进行的指导、控制和检查。其内容包括:(1)监督经济业务的真实性;(2)监督财务收支的合法性;(3)监督公共财产的合法性。

  会计监督是一个过程,它分为事前监督、日常监督和事后监督。
 

2、会计核算方法体系的内容

  在会计核算方法体系中,主要的方法有:(1)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2)复式记账;(3)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4)登记会计账簿;(5)资产计算;(6)负债计算;(7)资本金计算;(8)成本计算;(9)利润计算;(10)财产清查;(11)编制会计报表。

  在会计核算过程中,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是开始环节,登记账簿是中间环节,编制会计报表是终结环节。
 

3、设置会计科目的意义

  会计科目既是一项会计制度,又是会计方法体系中的一种重要方法,它对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有着重要意义。(1)会计科目是反映资金运动的方法;(2)会计科目是组织会计核算的依据;(3)会计科目是进行会计管理的手段;(4)会计科目是加强国民经济核算的工具。
 

4、设置账户的作用

  在会计账簿中设置的账户,在会计核算中具有重要作用:(1)通过账户核算经济业务;(2)在账户中储存会计信息;(3)根据账户记录提供会计信息。
 

5、会计科目与账户的关系

  会计科目与账户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1)会计科目与账户的联系在于:会计科目的内容、分类和方法,决定了账户的内容、分类和方法,账户是根据会计科目开设的,因此会计科目与账户的内容相同、分类相同、方法相同。

  (2)会计科目与账户的区别在于:核算范围不完全相同;提供资料不完全相同;作用不完全相同;制定的权限不同。
 

6、复式记账法的基本内容

  根据资金运动基本特征建立的复式记账法,其基本内容一般包括:(1)设置会计科目;(2)确定记账符号;(3)制定记账规则;(4)规定平衡公式。

上一篇: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题型与答案042

下一篇: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题型与答案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