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20

2018-09-19 15:20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20,由浙江自学考试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复习

简答题:
1.简述审美经验是人生实践的一种重要形式。
 

2.审美经验的两种直观性是什么?
 

3.为什么审美经验具有非功利性?
 

4.谈谈对于审美经验的超越性的基本看法。
 

5.请简述审美感知相对于一般感知的特点。

答案:

1.简述审美经验是人生实践的一种重要形式。答:(1)艺术活动本身就是艺术家审美的人生实践。(2)这种艺术活动的实践性导致了审美经验具有创造性和生成性。(3)艺术作品在被接受过程中,必然要和广大接受者的人生实践发生紧密的联系。
 

2.审美经验的两种直观性是什么?答:第一个方面是“感性直观性”,主体凭借自己的感觉器官直接与对象打交道,对象也以自己的感性外观呈现给主体,从而在主客体之间建立起一种感性直观的关系;另外一个方面是“本质直观性”,因为排除了概念对于理性认识的干扰,所以审美经验能够有效地把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统一起来,把握事物的现象,揭示事物的本质。
 

3.为什么审美经验具有非功利性?答:首先,从审美对象的角度来看,审美经验只涉及事物的外观和形式,与实际事物的存在毫无关系,是直接将事物的形式与自身的感受相联系;其次,从主体的角度来看,审美经验的基本功能在于满足人们的审美需要,这要求排除功利因素的干扰。
 

4.谈谈对于审美经验的超越性的基本看法。答:审美经验的超越性中的超越概念包含了“横向超越”与“纵向超越”两个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审美经验能够实现从物质世界向精神世界的超越。(2)审美经验还能实现从现实世界向理想世界的超越。(3)审美经验还能实现从经验世界向超验世界的超越。
 

5.请简述审美感知相对于一般感知的特点。答:审美感知相对于一般感知,具有以下特点:(1)它总是与情感活动紧紧交织。(2)它具有积极的选择能力。(2)它总是以完形的方式把握对象,具有整体性特点

上一篇: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19

下一篇: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55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