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19

2018-09-18 18:00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19,由浙江自学考试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复习
自考《美学》简答题:

1.如何理解作为人生存在的悲剧和喜剧?

2.简述丑的特点。

3.简述罗森克兰兹对于丑的研究的贡献。

答案:

    1.如何理解作为人生存在的悲剧和喜剧?答:悲剧和喜剧是作为人生存在而存在的:(1)悲剧和喜剧作为审美形态的存在并不限于艺术领域,而是现实生活中广泛存在的历史现象。(2)从马克思主义实践论和存在论的角度来看,悲剧与喜剧可以说是人生的两种存在状态。(3)悲剧与喜剧作为审美形态,其本质只有从人生实践角度才能获得更深刻的说明。(4)悲剧和喜剧具有社会性。
 

  2.简述丑的特点。答:(1)由丑陋引起的情绪感受仍是一种审美情感。(2)作为丑的审美形态,表现为反常、混乱、给人恶性刺激等形式。
 

  3.简述罗森克兰兹对于丑的研究的贡献。答:1853年罗森克兰兹出版了《丑的美学》一书,在书中他提出了丑的美学。简而言之,他对于丑的研究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贡献:(1)他把丑明确与美对立且并列起来。(2)丑不仅是作为提高美的衬托物而被接纳到艺术中来的。(3)他提出艺术创作中虽不可美化丑,然而,在表现丑时,“又必须使之服从美的一般法则,如对称、和谐、比例和富于个性的表现的力量等等法则,以便使之”理想化“。”理想化“并非”美化“,而是用”美的一般法则“突出丑的一般特征。罗森克兰兹的《丑的美学》不仅是第一部专门研究丑的文学专着,而且也标志着丑从此真正成为一种特殊的审美形态,它是对于现代丑学的开启。

上一篇: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18

下一篇: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