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21

2018-09-19 15:44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21,由浙江自学考试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复习

自考《美学》简答题:

1.审美理解具有什么特点?

2.审美主体的功能调节和结构调节分别指的是什么?

3.想象的先验层面和经验层面是怎样两个不同的层面?

4.请简述审美体验的起始终结都是感觉。


答案:

1.审美理解具有什么特点?答:审美经验需要理性的参与,以作出具有普遍性的审美判断和评价。据此,我们可以把审芙经验中理解的特点归结为以下两个方面:(1)审美理解具有非概念性的特点。由于在反思判断中主体并没有明确的规律可循,而必须直接从特殊的审美对象出发去发现其普遍性,因而他不需要也不可能把对象分解为抽象的概念,而必须保持其完整的感性形象。(2)审美理解具有多义性的特点,从而使审美对象的含叉显得丰富多彩和不可穷尽。由于审美对象中所包含的理性因素并不是以抽象概念的形式表现出来,而是通过感性形象暗示出来的,因而对其的理解也不可能以抽象思维的方式来进行,而必须通过渗透着理性因素的直观活动来进行。与抽象的逻辑推理相比较,这种直观活动看似更加具体,实际上却更加模糊和含蓄,所把握到的意义也显得不够确定,却意蕴丰富,回味悠长。但是,审美对象必然具有自身的规定性,所以理解活动虽然没有止境,但也不是主观任意的,而必须始终围绕对象来进行。
 
 
2.审美主体的功能调节和结构调节分别指的是什么?答:审美主体的自我调节分为有意识与无意识,有意识的调节是功能性的,而调节本身在心理结构中是无意识的,结构决定功能,功能影响结构,审美主体的自我调节就是这种有意识的功能调节和无意识的结构调节的有机统一。
 
 
3.想象的先验层面和经验层面是怎样两个不同的层面?答:想象的先验层面和经验层面具有不同的功能,先验想象力打破主体对象之间的浑然一体状态,形成审美距离;经验想象力则能在此基础上,改造原初经验材料,形成关于审美对象的格式塔。其实,先验想象力并不是一种独立的想象力,并且它们并不是两种不同的想象力,而是同一思维活动的两个方面。
 
 
4.请简述审美体验的起始终结都是感觉。答:审美体验从感觉开始,也以感觉告终,但是,这两种感觉显然有着本质的差异。首先,它们的对象不同。前者把握的只是对象的外观,而后者所把握的是具有一定深度的意义。其次,他们的区别还在于后者还使得主体呈现出一种新的态度,达到了一种体验的深度。
 

上一篇: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题型与答案047

下一篇: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