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71题

2018-10-15 14:52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71题,由浙江自学考试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复习。

一、论述题

【62】 论述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员工招聘工作的创新。

  答案: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员工招聘工作在许多方面都有了创新:

  (1)招聘工作向战略高度发展。(2分)

  人力资源管理从战术管理层次上升到了战略管理层次,这已是人们的共识。战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也越来越需要招聘工作的支持。以前企业最多也只进行两年的人力计划,而现在五年乃至十年的人力规划已经开始流行。比如,对高级管理人才的招聘,越来越依靠内部招聘,而一个高级管理人员的培养是要花费很多时间的,也必须进行5-10年的规划。

  (2)招聘是在获得一种资源(2分)

  传统的招聘关注的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聘用到合适数量的人员,很偏重对人员数量方面的满足。而在战略性的招聘工作中,招聘工作被看作是在为企业形成一种资源,更多关心的是应聘者的创造力、创新能力、灵活性、处理高难度工作的能力等一些关键性

  的问题。

  (3)筛选工作的地位越来越重要(2分)

  企业在招聘工作中对应聘人员的筛选更加细致和慎重,心理测验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优秀的企业普遍进行复杂的心理测验来选拔那些与企业文化相融的人,同时,面谈的时间越来越多,花费越来越大。

  (4)计算机等新的工具和技术在招聘中越来越被普遍运用(2分)

  企业已越来越重视职务分析在招聘工作中的作用。职务分析是招聘的基础工作。同时,使用计算机互联网络发布招聘广告和搜选应聘者,已经开始变得普遍。在筛选和测验过程中使用计算机也已取得很好效果。

  (5)招聘工作越来越下放到各个职能和专业部门(2分)

  在招聘工作中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责,已经从提供从头到尾的全面服务转变为向各个部门提供支持,工作的重点也转向筛选和聘用上面。由于招聘计划都是由各部门自己提出,因此既调动了各部门的积极性,也保证了招聘到的人员的质量。

  (6)招聘工作的内容越来越扩大(2分)

  从现在的情况看,很多原来属于新员工进厂后的适应阶段进行的工作,已经提前到招聘阶段进行,使应聘者在招聘时就充分了解企业的工作环境,了解企业文化,了解他们正在申请职位的优点和缺点。这样就已经开始了一定意义的适应培训工作,这既可以避免招聘到不该招的人,也可以避免员工由于对企业有过高的幻想而可能带来的失落,也减少了由于不了解工作环境而可能带来的压力。

上一篇: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35

下一篇: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72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