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名词解释01

2018-10-17 10:24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名词解释01,由浙江省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自考复习。

1.会计--是以货币形式,采用现代化的专门方法,对扩大再生产过程中的资金运动进行核算和管理的系统。

2.会计对象--是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具体说来,会计对象是扩大再生产过程中的资金运动。

3.会计对象要素--是会计对象具体表现的经济业务按其性质的分类。它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等六项。

4.会计职能--是指会计在经济管理中所具有的功能。

5.经济业务--是指能够用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

6. 会计核算--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对企业、事业等单位一定时期的经济活动进行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的记录、计算和报告。

7、会计监督--是依据监督标准,对企业、事业等单位的资金运动进行的指导、控制和检查。

8、会计任务--是会计工作的目标和要求。

 9.会计方法——是为实行会计核算、进行会计管理和完成会计任务所采用的手段。包括会计核算方法和会计管理方法。

10、会计核算方法--是会计部门对企业、事业等单位的资金运动,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按照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的要求,进行记录、计算和报告的手段。

11.会计科目——是对资金运动按其经济内容的性质进行的分类。

12.总分类科目——是指按照对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具体内容的分类而设置的会计科目。

13.明细分类科目——是指按照对总分类科目所包括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而设置的会计科目。

14.账户——是根据会计科目,按照会计管理与核算的要求,在账簿中开设的记账单元。

15、账户结构--是反映其内容的组成要素。

16、账户的借方与贷方--是反映资金数量变化的增加或减少,取决于账户的性质。反映资产类科目的账户,借方记录数量的增加,贷方记录减少;反映负债权益类科目的账户,借方记录数量的减少,贷方记录数量的增加。

17、账户的发生额--是账户的借方与贷方记录一定时期经济业务的金额。

18、账户的余额--是账户中借方与贷方发生额合计数相抵后的差额。

19.单式记账法——是一种除了对涉及现金和银行存款的收付业务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账户中进行记录,而对其他业务只作单方面记录或不作记录的记账方法。

 20.复式记账法——是对于任何一项经济业务均以相等的金额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登记的记账方法。

上一篇:全国2017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试卷真题与答案

下一篇: 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名词解释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