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名词解释02

2018-10-17 10:26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名词解释02,由浙江省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自考复习。

1.借贷记账法——是以借和贷为记账符号,以“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为记账规则的一种复式记账方法。
 

 2.账户的对应关系——也称账户的对照关系。是在运用复式记账法记录经济业务时,有关账户之间所存在的相互关系。具有对应关系的账户称为对应账户。
 

 3.会计分录——是按反映一项经济业务的会计科目,以货币为计量单位,借助记账符号,分别记录其增加或减少数量变化的一种方法。
 

4、会计确认--是指按照一定的标准,对应当由会计系统处理的各项经济业务和经济信息进行明确和认定的过程。
 

5、会计事项--企业、事业和其他单位在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和其他活动中,对发生的各种各样的事项需要进行处理。由会计部门进行处理的经济业务就是会计事项。


6.权责发生制——也称应收应付制或应计制,是指以经济的权益和责任的发生,即应收应付作为确定本期收入和费用的标准。
 

7.收付实现制——也称现收现付制或现金制,是指以实收实付作为确定本期收入和费用的标准。
 

8、会计计量--是指运用一定的计量标准(计量属性)和计量单位对经过会计确认后应当进入会计系统进行处理的各项经济业务(资金运动)加以衡量、计算和确定的过程。
 

9、会计计量标准--也称会计计量属性或会计计量基础,是指会计对象要素(主要是资产)可计量的经济特性,即采用什么标准来进行会计记录、计算和报告。
 

10、会计计量单位--是指进行会计计量的计量尺度极其量度单位。

上一篇: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名词解释01

下一篇: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名词解释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