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名词解释03

2018-10-17 10:29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名词解释03,由浙江省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自考复习。

1、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资源,包括各种财产、债权和其他权利。
 

2、流动资产--是指可以在一年内或者在长于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为现金或被耗用的各项资产,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待摊费用以及各种存货等。
 

3、固定资产--是指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原来物质形态的资产,包括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设备、工具器具等。
 

4、费用--就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耗费。
 

5、成本--即对象化的费用。
 

 6.待摊费用——是已经支付但应由本期和以后各期产品成本共同负担的费用。
 

 7.预提费用——是已经发生但尚未支付需要预先计入本期产品成本的费用。
 

 8.固定资产折旧——是固定资产因使用磨损而逐渐转移到产品成本中的价值。


9、收入--是指企业在销售产品或者提供劳务等经营业务中实现的营业收入,包括基本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

  
10、基本业务收入--也称主营业务收入,是指企业从事基本业务活动所取得的收入,是企业营业收入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11、其他业务收入
--也称附营业务收入,是指企业从事基本业务活动以外的业务所取得的收入。

  
12、利润--是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生产经营成果,包括营业利润、投资净收益和营业外收支净额。

  
13、负债--是指企业所承担的能以货币计量、需以资产或劳务偿付的债务。

  
14、短期负债--也称流动负债,是指企业将在一年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付的债务。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工资、应付利润、其他应付款、预提费用等。

  
15、长期负债--是指偿还期在一年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以上的债务。包括企业的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等。

  
16、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投资人对企业净资产的所有权,包括企业投资人对企业的投入资本以及所形成的资本公积金、盈余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等。

  
17、实收资本--是企业投资者实际投入企业经营活动的各种财产。

  
18、资本公积--是企业所有者权益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股本溢价、法定财产重估增值、接受捐赠的资产价值等。

  
19、留存收益--是指企业为经营发展的需要,而留存于企业的那部分利润。它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两大部分。

   
20.会计凭证
——是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按一定格式编制的据以登记会计账簿的书面证明。

上一篇: 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名词解释02

下一篇: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名词解释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