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一)》题型与答案077题

2018-10-17 11:13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一)》题型与答案077题,由浙江自学考试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复习。

简答题

1.试述结构化面试中面试项目的主要内容。

  答:结构化面试--也称作“引导化面试” ,它根据对职位的分析,确定面试的测评要素,

  在每一个测评的维度上预先编制好面试题目并制定相应的评分标准,面试时,把预先

  确定的标准化的问题按一定的顺序提问应试者。

  结构化面试中面试项目一般集中于以下内容:①.语言表达能力 ②.反应速度与应变

  能力 ③.分析判断与综合概括能力 ④.实践经验与专业特长 ⑤.仪表风度 ⑥.知识

  的广度与深度 ⑦.事业进取心 ⑧.工作态度与求职动机 ⑨.兴趣爱好与活力

  案例分析题

  案例

  周某是会计部经理,有10位同事协助他。在日常工作中,虽然他不满下属的工作表现,但他不但没有告诉他们,而且也没有给予他们任何改善建议,只表现出一脸不悦。期望下属明白他的意思。事实上,作为主管,周某害怕和下属直接谈论绩效评估报告,他觉得指出下属缺点,会令双方窘迫,所以很多时候他只给予中间评分,便交差了事。

  周某和他的下属都认为,绩效评估是没有用处和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他觉得被评估的员工可能会生气,而员工觉得绩效评估只不过是用来管束他们的工具。

  除此之外,很多时候周某只会留意员工的近期表现,往往忽视以前及整体的工作表现。因此下属即使工作表现不理想,他也未能及早改善,因而影响到整个部门的运作。

  (1)周某对工作绩效评估的看法及处理恰当吗?请说明理由。

  绩效评估和绩效考评是同义词,已合并。

  绩效考评,是指靠凭着对照工作目标或绩效标准,采用一定的考评方法,评定员工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员工的工作职责履行程度和员工的发展情况,并将上述评定结果反馈给员工的过程。绩效考评是绩效考核和评价的总称。(以员工为考评对象)绩效考评是指运用一定的评价方法、量化指标及评价标准,对政府部门为实现其职能所确定的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所安排预算的执行结果进行的综合性评价。

  显然周某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他乎视了绩效评估的意义,不能正确做出评定结果反馈给员工。

  (2)如果你是周某,当下属绩效不佳但有改善的可能性时,你会怎么做?

  1、进行必要的培训,对业务进行强化训练。

  2、进行激励,使员工更有目标和方向。

  3、制定奖惩制度,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4、日常工作中如员工出现问题,则给出中肯的批评和建议,保证不再出现或减少出现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上一篇: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38

下一篇: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一)》题型与答案078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