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国际贸易》试题测试与答案012题

2018-10-17 15:38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国际贸易》试题测试与答案012题,由浙江省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复习。

简答题

1.简述李斯特保护幼稚工业理论的主要内容

2.请你对中国入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作一简要评价。

3. 简述一国货币贬值对进出口的作用。

4.与关税壁垒相比,绿色壁垒的特点有哪些?

 

简答题[答案]

1.李斯特保护幼稚工业论主要包括生产力理论和经济发展阶段论:

(1)生产力理论是李斯特保护幼稚工业论的理论基础。他认为,财富本身固然重要,但发展生产力更为重要,生产力是创造财富的源泉,财富是生产力的结果。因而一个国家开展对外贸易应着眼于提高生产力,而不能仅着眼于财富存量的多少。

(2)经济发展阶段论是李斯特保护幼稚工业论的理论依据。他认为从经济方面看,国家都必须经历如下各个发展阶段:原始未开化时期、畜牧时期、农业时期、农工业时期、农工商业时期。在不同发展阶段应实行不同的对外贸易政策,当处于第四个阶段时,为保护国内工业的发展免受国外竞争的猛烈冲击,必须实行坚决的保护贸易政策。
 

2.入世后,中国的经济面临着机会和挑战。一方面,促进了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进一步开放了市场,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另一方面,面对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大量商品关税的降低,一些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增大,出口贸易摩擦加剧,宏观经济所面临的外部不确定风险增多。
 

3.本国货币对外贬值后,出口商品以外币表示的价格降低,从而提高出口商品的竞争力,有利于扩大商品的出口; 本国货币对外贬值后,进口商品以本币表示的价格提高,从而削弱进口商品的竞争力,减少了商品的出口。

因此货币贬值起到了扩大出口和限制进口的双重作用。
 

4.(1)由于环境保护已成为世人的共识,以环境保护为名,采取贸易管制措施,进口国人民乐于接受,出口国又有口难辨,从而使绿色壁垒具有名义上的合理性。

(2)现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允许各国为人及动植物的健康和环境资源的饱和采取必要的环境管制措施。所以保护国的绿色壁垒往往通过立法程序设立,使其限制进口的行为合法化,这使得绿色壁垒具有行为上的合法性。

(3)从对环境影响的角度出发,绿色壁垒的限制措施涉及了商品的生产、加工方法、包装材料、销售方式、消费形式以及商品废弃后的处理方法等,所以绿色壁垒具有内容上的广泛性。

(4)因为绿色壁垒以环境保护为名,隐蔽于具体的贸易法规中,又看似对各国均一视同仁,不存在配额或歧视的问题,所以绿色壁垒具有保护方式的隐蔽性。

上一篇:浙江自考《国际贸易》试题测试与答案011题

下一篇:浙江自考《国际贸易》试题测试与答案013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