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金融理论与实务》名词解释重点复习01题

2018-10-30 15:27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金融理论与实务》名词解释重点复习01题,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学习。

金融理论与实务名词解释

1、货币:含义指固定地充当等价物的特殊商品。特征:它是衡量和表现一切商品价值的材料;它可用来购买任何商品,具有与一切商品直接交换的能力。

2、信用货币:是指在信用基础上发行的,并在流通中发挥货币职能的信用凭证。

3、货币购买力,即指一定价格水平下购买商品、劳务的能力。

3、汇率指:两国货币折算的比率,或者说是以一国货币所表示的另一国货币单位的“价格”。

4、财政发行指货币发行也可能是为政府弥补财政赤字而向银行透支

6、价值尺度:指货币作为尺度用以表现和衡量商品劳务的价值。

7、流通手段:是当货币在商品交换中起媒介作用时,执行流通手段职能。

8、信用发行或经济发行:是指增加贷款发放是基于生产和流通扩大的需要,由此增加的货币发行是适应经济需要的。

9、国际货币:在现代各国普遍实行不兑换的信用制度下,黄金已基本丧失世界货币地位,而由某些国家的不兑现的信用货币取而代之。

10、信用含义:以偿还和付息为条件的价值单方面让渡。特征:偿还性、付息性。

11、商业信用:企业之间相互提供的,与商品交易相联系的信用形式。商品的赊销和预付货款是其主要的做法。最典型的做法是:商品赊销。

12、银行信用:银行等金融机构与企业和个人之间发生的信用关系。一直是我国最主要的信用形式。存款和贷款是最基本的形式。

13、国家信用:中央政府以国家的名义同国内外其他信用主体之间所结成的信用关系。分内债和外债。内债主要采取政府债券发行方式。

14、消费信用:企业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向消费者个人提供的信用,直接有于生活消费。

15、民间信用:即个人信用。个人之间的直接借贷关系。

16、直接融资指:资金盈余者直接购买资金短缺者的债权或产权的一种融资方式。

17、间接融资指:是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一方面,以债务人的身份将资金盈余者的盈余资金筹集起来,另一方面,又以债权人的身份对资金短缺者提供资金。银行向资金盈余者出售的金融工具主要为各种存款凭证。向资金短缺者提供资金的主要方式为各种贷款。

18、金融证券化即:资产证券化:指银行贷款和其他资产转换成可在金融市场上出售和流通的有价证券。

19、利息:西方经济学家从借贷关系表面出发,认为利息是货币所有者因出让货币使用权而从借款人那里获得的补偿,或者说是资金短缺者从市场上筹集资金的成本。从本质上说,利息是剩余价值的特殊转化形态,是利润的一部分。

20、收益:是投资者通过投资取得的收入,投资收益由基本收入和资本收入两个部分组成。

21、利率:是利息与本金的比例,是一种反映利息水平高低的指标。公式:利率(R)=利息(I)/本金(P)。即:R=I/P

22、收益率:是收益额与投资额的比率。是反映收益水平高低的指标。在投融资中常常用到的收益率是到期收益率。

23、单利率:是只以本金计算利息,不考虑利息再投资情况下使用的利率。其公式是:I=P*R*T。I指:利息;P指本金;R是利率; T是借贷时间。

24、固定利率:以借贷关系成立时确定的利率为标准,利率在借贷期内不能调整和变动的为固定利率。

25、浮动利率:以借贷关系成立时确定的利率为标准,利率在借贷期内可以调整和变动的为固定利率。

26、名义利率:是包含通货膨胀补偿的利率水平。名义利率与通货膨胀率成正比,通货膨胀率越高,名义利率也应越高,才能使贷款人获得的补偿接近实际利率。

27、实际利率:是名义利率扣除通货膨胀率以后的利率水平。物价不变而货币的实际购买力不变的条件下的利率

28、官定利率:是由金融管理当局或中央银行即官方确定的利率。比如说,在我国各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由作为中央银行的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制定,各金融机构必须执行,这就是官定利率。

29、公定利率:是由非官方机构的行业自律组织,如银行同业协会加以规定的,对组织成员有一定约束力的利率。

30、市场利率:是由金融市场的资金供求状况决定的利率。如国债交易市场形成的利率。

 以上内容由浙江自考网整理的浙江自考浙江自考《金融理论与实务》名词解释重点复习01题,供自考生参考学习。
 

上一篇:浙江自考《国际市场营销学》重点复习03题

下一篇:浙江自考《金融理论与实务》名词解释重点复习02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