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金融理论与实务》名词解释重点复习02题

2018-10-30 15:32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金融理论与实务》名词解释重点复习02题,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学习。

金融理论与实务名词解释

31、基准利率:是在利率体系中起决定作用或指导作用的利率,它既是一定时期利率水平的一般标准,又是金融监管当局宏观金融调控制的一种指示器。中央银行的再贴现率、再贷款率和同业拆借市场利率都可以承担基准利率的作用。
 
32、优惠利率:是指国家通过金融机构或金融机构本身对于认为需要扶植的行业,企业或个人所提供的低于一般利率水平的贷款利率。如差别利率法和贴息法。
 
33、利率体系:是指一个国家由中央银行利率、同业拆借利率、银行存贷款利率和证券市场利率等多种类型、多个层次的利率所形成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能够有效引导资金流动和合理配置资源的利率体系。
 
34、一元式指:这种体制是在一个国家内只建立一家统一的中央银行、机构设置一般采取总分行制。目前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的中央银行都实行这种体制。我国也是。
 
35、二元式指:这种体制是在一国内建立中央和地方两级中央银行机构,中央级机构是最高权力管理机构,地方级机构也有其独立权利。
 
36、国家的银行,指中央银行代表国家贯彻执行财政金融政策,代理国库收支以及为国家提供各种金融服务。
 
37、政策性金融机构是指:专门从事政策性金融活动,支持政府发展经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配合宏观经济调控的金融机构。我国现有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
 
38、安全性指:商业银行应努力避免各种不确定因素对它的影响,保证商业银行的稳健经营和发展。
 
39、流动性指:商业银行能够随时满足客户提存和必要的贷款需求的支付能力。包括资产的流动性和负债的流动性两重含义。40、公开储备指:通过保留盈余或其分盈余的方式在资产负债表上明确反映的储备。
 
41、交易账户含义:是私人和企业为了交易目的而开立的支票账户,客户可以通过支票、汇票、电话转账、自动出纳机等提款或对第三者支付款项。包括:活期存款;可转让支付命令账户、货币市场存款账户;自动转账制度等。
 
42、同业拆借含义:银行间的同业拆借是银行获取短期资金的简便方法。通常,同业拆借是在会员银行之间通过银行间资金拆借系统完成。
 
43、隔夜拆借:是指拆借资金必须在次日偿还,一般不需要抵押。
 
44、定期拆借:是指拆借时间较长,可以是几日、几星期或几个月,一般有书面协议。
 
45、信用贷款:我国商业银行从中央银行申请贴现资金有一部分是通过票据贴现完成的,有一部分则以再贷款方式取得。
 
46、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指商业银行体系对通过负债业务形成的资金加以运用的业务。内容有:现金资产业务、贷款、贴现、证券投资等。
 
47、贴现:商业银行按一定的利率购进未到期票据的行为。
 
48、证券投资含义:为了获取一定收益而承担一定风险,对有一定期限限定的资本证券的购买行为。进行证券投资主要有:获取收益、分散风险、增强流动性。
 
49、商业银行中间业务:也称中介业务、代理业务、居间业务。指银行不运用或较少运用自己的资财,以中间人的身份替客户办理收付或其他委托事项,为客户提供各类金融服务并收取手续费的业务。包括:汇兑业务、结算业务;代理业务、信托业务、租贷业务、银行卡业务等。
 
50、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商业银行所从事的不列入资产负债表且不影响资产负债总额的经营活动。

以上内容由浙江自考网整理的浙江自考浙江自考《金融理论与实务》名词解释重点复习02题,供自考生参考学习。

 
上一篇:浙江自考《金融理论与实务》名词解释重点复习01题

下一篇:浙江自考《国际贸易实务(一)》知识要点练习010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