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考试大纲 >

《服装色彩(实践)》自学考试大纲【本科】

2018-11-15 10:20来源:浙江自考网
服装色彩自学考试大纲
课程代码:10123
 
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
二00三年七月
 
自学用书:《服装色彩学》,黄元庆等,中国纺织出版社,2003年版
推荐参考书:《色彩艺术》,(德)约翰内斯.伊顿,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9年版
 
一、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
“服装色彩学”是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服装艺术设计专业(本科)的一门必修专业课,是色彩学和服装设计的结合。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该掌握色彩基础理论知识、研究服装色彩设计的构成条件,并掌握服装色彩美的形式法则以及服装色彩的构成方法,提高学习者的服装色彩理论修养及美学修养,使理性与感性的创造能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在学习“服装色彩学”之前,应有一定的服装设计与时装绘画的基础知识。
 
二、课程内容及考核目标
本课程内容分为六个阶段的基本学习:
第一阶段:服装色彩概念及服装色彩特殊性,要求作一些了解。
 
第二阶段:色彩的基本理论:色彩的属性、规律、心理,色彩的体系、色立体;
重点掌握色彩的三大属性,一般掌握色彩体系、色立体,了解色彩的规律与心理。
 
第三阶段:色彩构成原理:掌握色彩的对比与调和原理
第四阶段:服装配色:明度配色、纯度配色、色相配色。
掌握服装配色中的明度、纯度、色相基本要素来调和色彩关系,进行色彩调子练习,用服装效果图来表现配色关系。
   
第五阶段:服装色彩整体设计、服装色彩与人体。
第六阶段:服装色彩与流行色。
本阶段是了解服装色彩的构成环境,及服装色彩及行色的变化发展规律。是学习、欣赏、提高的过程;是提高审美,更为全面的认知服装色彩形式美与无穷魅力的过程。
 
说明:重点章为第二、三、四、八章(第二章第一节一、二部分不作考核要求,第二节不作考核要求,第三章第一节第六部分不作考核要求。)此外,第一章、第五章、第六章、第九章为次重要章
 
 
三、关于自学方法的指导
自学应考者要认真掌握本课程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考试内容不超出教材,各章内容均有覆盖,考生必须按照考试大纲,认真学习指定教材《服装色彩学》。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以配色训练为重点加强训练,明确色彩的构成关系、配色类型。加强对面料图案色彩服用效果的认识。可以从色彩临摹入手,逐渐提高到创作设计阶段。
 
四、关于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课程的考试方法为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满分100分。
2、考试分三个部分:
(1)    填空,占总分的5%。
(2)    单项选择,占总分的5%。
(3) 命题创作:根据题目要求进行配色,用服装效果图的形式表现,注重色彩的考核,色彩套色不限。占总分90%。
要求:1、色彩关系是否按照要求配置;占总分55%;
2、服装款式与服装色彩整体协调,占总分35%。
            
 
上一篇:《服装材料学(二)》自学考试大纲【本科】

下一篇:《高级女装设计(实践)》考试大纲【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