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考试大纲 >

《高级女装设计(实践)》考试大纲【本科】

2018-11-15 10:25来源:浙江自考网
高级女装设计考试大纲
 
课程代码:10130
 
I、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
“高级女装设计“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服装设计专业的必考课程,是为了培养和检验自学者对高级女装设计理论的掌握以及实践运用能力而设置的课程,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为了使具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自学应考者掌握高级女装的理论知识和对女装中的礼服、套装的款式、结构设计的应用能力。
本课程的基本要求是,准确系统地掌握高级女装设计中的一系列基本理论知识,学会使用高级女装设计的理论知识来解决和处理礼服与套装设计中的款式与结构设计问题。
II、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服装与服装设计
1.识记:服装的定义
2.领会:(1)服装的起源与功用
(2)服装的分类
(3)服装设计的原理
 
第二章   服装设计的创作思维
1.识记:(1)服装设计的构思方法
(2)服装设计的绘画形式
2.领会:服装设计的风格、类型
3.简单应用:服装设计图的绘制方法
 
第三章   服装的造型设计
1.识记:(1)服装外形轮廓变化特征
(2)服装结构线种类
2.领会:(1)服装外形变化的决定因素
(2)服装外形线的比例变化
3.简单应用:服装结构线的分类设计
4.综合应用:服装结构线在礼服中的综合运用设计
 
第四章   服装面料与色彩
1.识记:服装面料的类型
2.领会:高级女装面料与服装造型
3.简单应用:(1)高级女装的面料设计方法
(2)高级女装的色彩设计方法
第五章   服装的部件设计
1.识记:领型分类类型、袖型分类类型、装饰分类类型
2.领会:高级女装中的领型、袖型分类
3.简单应用:(1)领型、袖型分类设计
(2)袋型、装饰分类设计
 
第八章   女装设计
1.识记:女性人体比例、女性人体结构的特点
2.领会:女装的分类类型
3.简单应用:(1)女装日常生活服设计;衬衫、裙类
(2)女装套装的设计
(3)女装运动休闲服的设计
(4)女装内衣的设计
4.综合应用:高级女装礼服的综合运用设计
 
、关于“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中有关提法的说明
1.考试大纲与教材的关系:
考试大纲以纲要的形式规定了服装结构设计课程的基本内容,是进行学习和考核的依据。教材是考试大纲所规定课程内容的具体化和系统论述,便于自学应考者自学理解和掌握。考试大纲和教材在内容上基本上一致。
2.关于考核目标的说明:
(1)本课程要求应考者掌握的知识点都作为考核的内容,考核点的表述限定词基于教材作了部分省略。
(2)关于考试大纲中四个能力层次的说明:
识记:要求应考者能知道本课程中有关的名词术语、概念,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内容一般在教材的某一章同一节内。
领会:要求在基础知识上,能较全面地把握课程中的基本概念,能掌握有关要领的区别与联系。
简单应用:要求在基础知识上能运用本课程中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中的少量知识点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综合应用:要求在理论基础知识上能综合运用本课程中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全面系统地解决有关的设计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二、关于学习教材有主要参考书
学习教材为《服装设计》(第三版)袁仄等编,中国纺织出版社
 
三、关于自学方法的指导
自学应考者要掌握本课程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以教材为主要读物。自学应考者学习和掌握考试大纲规定的基本知识点,对于内容要注意理论与实际操作的相互联系,不孤立地看问题,也不必钻牛角尖。通过练习加深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忌死记硬背。
 
四、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社会助学者应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认真钻研指定教材与参考书,理解和掌握其基本内容,对自学应考者进行切实有效的辅导。由于教材内容容量较大,应帮助他们记忆和理解基本内容。社会助学者应引导自学,防止和纠正自学中的不良倾向,切忌误导自学者死记硬背,猜题押题,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各种辅导材料上。
 
五、关于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课程的考试方法为闭卷笔试,每次考试时间长度为180分钟,满分100分。
2.本大纲各章所规定的基本要求、知识点都属于考核的内容。考试命题覆盖到章,并适当突出重点章节,加大重点内容的覆盖密度。
3、本课程在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的分数比例大致为:识记占20%,领会占20%, 简单应用占20%,综合应用40%。
4.本课程试题的难易序适中。不同难易程度试题在考试中的比例:一般难易60%;中等难易30%;高难度题10%。基本技能、基础理论考核点60%;较灵活运用考核点30%;综合灵活运用10%。
5.本课程考试的题型与比例基本为:填空题(15%),简答题(15%),命题创作(70%)。
 
六、关于命题考试的题型例举
1.本课程的考试为闭卷考试,每次考试时间长度为180分钟,满分100分。
2.考试内容分三个部分
(1)填空题(15%)
(2)简答题(15%)
(3)命题创作(70%)
举例:
(1)填空题(15%)
衣领包括              两个部分构成。
 
(2)简答题(15%)
简述服装外形变化的决定因素?
 
(3)命题创作(70%)
以薄呢为面料,饰品为辅,为30岁职业女性设计一组二款春秋季穿着的套装。
要求:1.套装上下装款式相协调,风格一致,色调柔和;
2.服装与人体整体着装协调,比例不易过于夸张。
   
上一篇:《服装色彩(实践)》自学考试大纲【本科】

下一篇:《立体裁剪(实践)》自学考试大纲【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