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考试大纲 >

《立体裁剪(实践)》自学考试大纲【本科】

2018-11-15 10:31来源:浙江自考网
立体裁剪自学考试大纲
课程代码:10126
 
一.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要求
  《立体裁剪》课程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服装专业的必考课程.“立体裁剪”包涵了两个部分-立体裁剪方法和平面制图.这两部分的相互转化和有机结合,是一个设计师对人体结构正确理解和认识,并能把握科学与艺术得以充分体现的真正水平所在.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通过利用真实人体或人体模型、布料等基本造型材料完成服装的基本造型方法、设计解析、模糊材料的三维空间造型的学习内容,使学生深刻、直观的掌握服装自身的空间形式语言,并着重启发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与应变能力.                                       
 
学习的要求
为:自学应考者应在结合立体裁剪的基本概念的基础上,掌握服装的基本造型方法、服装造型材料的加工方法与服装立体造型技法的运用.   
 
二.考核目标
 
基础篇
 
1.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篇章的学习,了解人体号型与各个部位具体的测量方法,掌握人体模型的标识制作.,以及对人体模型的部位补整。了解服装空间、胚布、丝缕、人体性别特征年龄特征等基本概念。掌握衣形的省量定取、省道转移、放松量操作原则;掌握领形的基本方法,变化领的设计与制作;掌握袖形的基本造型方法,变化袖的设计与制作;掌握裙形的基本造型,变化裙的设计与制作。
 
2.考核知识点
   (1)变化领的设计与制作
   (2)变化袖的设计与制作
   (3)变化裙的设计与制作
 
3.考核要求
    应用:根据给出的具体领、袖、裙的款式在人台模型上进行胚布的别试与制做。
 
实用篇
1.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篇章的学习, 掌握连衣裙、衬衫、西服、礼服和时装等不同类型的服装立体造型设计与制作。并掌握立体造型技法的运用。
 
2.考核知识点
(1)连衣裙的设计与制作
(2)衬衫的设计与制作
(3)西服的设计与制作
(4)礼服和时装的设计与制作
 
3.考核要求
应用:根据给出的具体服装款式在人台模型上进行胚布的别试与制做。
 
三.题型举例
根据下列图例(选一)在84号人台上进行款式坯布的别试.标记与裁剪.
要求:1标记使用B2铅笔或缝纫笔.标线清楚.合体.到位.
:2裁片为毛样. 裁剪清洁.完整
图1(p161) 要求:1前后裁片丝缕标记
2净样线做出标记(毛缝1-1.5cm)
3褶裥尺寸均匀并做标记
4省裥尺寸做标记
图2(p165) 要求:1前后裁片丝缕标记
2净样线做出标记(毛缝1-1.5cm)
3领型.袖型褶裥尺寸标记
 
 
四.自学用书(及参考书目
《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立体裁剪教程》 王旭 赵憬 编著    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
上一篇:《高级女装设计(实践)》考试大纲【本科】

下一篇:《男装构成与工艺(实践)》自学考试大纲【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