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考试大纲 >

《字体设计》自学考试大纲

2018-11-16 10:37来源:浙江自考网

字体设计自学考试大纲

课程代码:00713

指定用书:《字体设计》,倪伟、先国勤、陈虹编著,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1年1月第1版

一、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的要求

《字体设计》课程是自学考试装潢设计专业的必考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掌握字体设计的特性、规律和设计手段,具备在现代商业竞争环境中处理文字图形、图像的实际技能。

《字体设计》教材内容共分6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字体设计的基本概念;第二部分讲授字体设计的历史发展沿革;第三部分介绍汉字和拉丁文的基本结构和书写方法;第四部分阐述字体设计的方法;第五部分介绍平面设计中字体的具体应用;第六部分介绍优秀字体设计范例。全书在较为全面介绍阐述相关设计方面的同时突出了字体设计的实用性。在自学考试命题中应充分体现本课程的性质和特点。

二、考试目标

第一章 字体设计的基本概念

一、学习的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字体设计的基本概念及其功能。

二、考核知识点

(一) 字体设计的由来与发展

(二) 字体设计与书法字体的区别

(三) 字体设计的功能

(四) 字体设计是一门重要的设计基础课程

三、考核要求

(一) 字体设计的由来与发展

1、 识记:(1)字体设计的概念;(2)腓尼基人字母符号及其演变出的阿拉伯字母、希腊字母、罗马字母。

2、 领会:美术字体与书法字体的区别

(二) 字体设计与书法字体的区别

1、 识记:(1)书法的概念;(2)书法与字体设计的区别;(3)印刷字体注重点

(三) 字体设计的功能

1、 识记:字体设计的基本功能

(四) 字体设计是一门重要的设计基础课程

1、 识记:字体设计课程的意义

2、 理解:字体设计课程主要内容是学习和掌握字体设计正确的思维与方法。

第二章 字体设计的历史发展与风格演变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汉字与拉丁字母的字体设计发展历史、字体结构的组织形态与书写的不同方法,让学习这门课程的学生对文字与字体设计沿革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二、考核知识点

(一) 汉字的起源

(二) 中国书法艺术对汉字的影响

(三) 雕版技术的发展对字体的影响

(四) 拉丁文的起源

(五) 世界现代字体设计的发展

三、考核要求

(一) 汉字的起源

1、 识记:(1)“书画同源”说;(2)图形文字

(二) 中国书法艺术对汉字的影响

1、 识记:(1)甲骨文;(2)金文;(3)石鼓文;(4)小篆;(5)隶书;(6)真书(楷书);(7)行书;(8)草书。

(三) 雕版技术的发展对字体的影响

1、 识记:(1)宋体字的形成;(2)宋体字的基本特征;(3)三种宋体字。

2、 领会:雕印对字体变革发展的影响。

(四) 拉丁文字的起源

1、 识记:(1)表意文字;(2)腓尼基文字;(3)古希腊字母;(4)古罗马字母;(5)小写字体;(6)阿拉伯数字;(7)标点符号

2、 领会:拉丁文字体的发展线索

(五) 世界现代字体设计的发展

1、 领会:19世纪末至20世纪末,不同年代的字体特征和设计倾向。

第三章 字体的基本结构和形式特点

一、学习的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深入了解汉字与拉丁文的基本结构和形式特点,为字体的具体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

1、 识记:(1)汉字的构造;(2)宋体;(3)仿宋体;(4)黑体;(5)长美黑体;(6)拉丁字母的基本结构;(7)罗马字体;(8)哥特字体;(9)斜体字;(10)字脚与衬线;(11)手写字体;(12)装饰字体。

2、 领会:(1)汉字的书写规律;(2)拉丁字体的种类与基本特点。

第四章 字体设计的方法与实践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字体设计中涉及到的伸缩、旋转、重叠、镜反、扭曲、加减等具体的变形方法,从功能、审美角度,正确把握单字、组合字、形态化字的设计。

二、考核知识点

(一) 单个文字的设计方法与实践

1、 领会:(1)拉丁字母与汉字的结构特点;(2)同一字不同字体的特征;(3)字形的正负形;(4)字形的粗细;(5)变形的方法;(6)色彩在字体设计中的价值;(7)字体的肌理;(8)手写字的价值;(9)文字与物体的视觉联系。

2、 实践应用:(1)书写宋体、黑体风格的字体;(2)以字母大小写为手段的设计;(3)不同粗细的文字组合编排;(4)字体变形;(5)将字体平面空间虚拟成三维的效果;(6)字体的色彩表现;(7)将文字作为构成元素,创造文字肌理;(8)字母图形化。

(二)

1、识记:组合字体设计的基本程序

2、领会:组合字体设计的基本方法

3、实践应用:(1)组合文字的创意;(2)组合文字的个性表现;(3)汉字和拉丁字母的组合设计。

(三)形态化的文本字体

1、领会:创造形态化文本的基本技法

2、实践应用:(1)形态化文本设计;(2)主题化的文本设计。

第五章 字体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字体设计的基本程序,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

二、考核知识点

(一) 字体设计的基本程序

(二) 字体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三、考核要求

(一) 字体设计的基本程序

1、 识记:(1)基本程序;(2)设计定位

2、 领会:(1)内容与形式的统一;(2)字体合乎使用要求

3、 实践应用:字体设计的制图

(二) 字体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1、 领会:(1)包装上的字体设计要求;(2)招贴与POP上的字体设计要求;(3)书刊中的字体要求;(4)CI设计中的字体要求;(5)影视及多媒体中的字体设计。

2、 实践应用:平面媒体上的字体设计。

第六章 优秀字体设计范例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拓宽思路,对不同的设计方法融会贯通,深化对字体设计规律的认识和体验。

二、考核要求

领会范例中不同作品的独特特点和设计要素的具体配置。

三、题型举例(考试大纲中题型举例仅作参考,实际命题时不受此限)

(一) 单项选择题(约10题,10分)

哥特字体是12世纪末由德国人通过对卡罗林-----------的改变而创造的。(B)

A、大写字体 B、小写字体 C、衬线字体 D、无衬线字体

(二) 名词解释(约2题,10分)

1、 哥特字体

参考答案:哥特字体是12世纪末由德国人通过对卡罗林小写字体的改变二创造的,它有着粗重的笔画、紧密的结构和带有尖角的字母,由于它看上去密度很高,像纺织品的纹理,所以又被称为肌理字体。

(三) 问答题(约1题,15分)

将字体平面空间虚拟成三维的手段有哪些?

参考答案:将字体平面空间虚拟成三维的手段一般以下三种:

(1) 阴影效果;(3分)

(2) 浮雕效果;(3分)

(3) 透视效果;(3分)

(展开论述,1---6分)

(四) 实践应用题(约65分)

请将“心心相印”写成每字4XCM的规范宋体字,在宋体字的基础上,将“心心相印”写成每字4X4CM左右的并与这四字文意有联系的变形字体。

上一篇:《素描(二)》自学考试大纲

下一篇:《表现图技法》自学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