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浙江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浙江自考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浙江教育考试院www.zjzs.net为准。

联系我们:  0571-87097538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80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80

考生服务:

  • 就业大厅|
  • 考试安排|
  • 浙江自考网> 试题题库列表页> 阅读鲁迅散文《聪明人、傻子和奴才》,结合作品实际,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评论文章。 要求:(1)简要阐述作品的主题思想。 (2)简要分析作品的艺术特色。 (3)观点鲜明、分析细致、条理清楚、语言通顺、书写整洁。 (附《聪明人、傻子和奴才》原文) 聪明人、傻子和奴才 鲁迅 奴才总不过是寻人诉苦,只要这样,也只能这样。有一日,他遇到一个聪明人。 “先生,”他悲哀地说,眼泪连成一线,就从眼角直流下来。"你知道的,我所过的简直不是人的生活。吃的一天未必有一餐,这一餐又不过是高粱皮,连猪狗都不要吃的,尚且只有一小碗……” “这实令人同情,”聪明的人也惨然说。 “可不是么!”他高兴了。“可是做工是昼夜无休息的:清早担水晚烧饭,上午跑街夜磨面,晴洗衣裳雨张伞,冬烧汽炉夏打扇;半夜要煨银耳,侍候主人耍钱;头钱从来没分,有时还挨皮鞭……” “唉!唉!”聪明人叹息着,眼圈有些发红,似乎要下泪。 “先生!我这样是敷衍不下去的。我总得另外想法子。可是什么法子呢?" “我想,你总会好起来……” “是么?但愿如此,可是我对先生诉了冤苦,又得你的同情和安慰,已经舒担得不少了,可见天理没有灭绝……" 但是,不几日,他又不平起来了,仍然寻人去诉苦。 “先生!”他流着眼泪说,"“你知道的,我住的简直比猪窝还不如,主人并不将我当人;他对他的叭儿狗还要好到几万倍……” “混账!”那人大叫起来,使他吃惊了,那人是一个傻子 “先生,我住的只是一间破小屋,又湿,又阴,满是臭虫,睡下去就咬得真可以。秽气冲着鼻子,四面又没有一个窗…” “你不会要你的主人开一个窗的么?" “这怎么行?……” “那么,你带我去看去!” 傻子跟奴才到他屋外,动手就砸那泥墙。 “先生!你干什么?"他大惊地说“我给你打开一个窗洞来。" “这不行!主人要骂的!" “管他呢!”他仍然砸。 “来人呀!强盗在毁咱们的屋子了!快来呀!迟一点可要打出窟窿来了!"他哭嚷着,在地上团团地打滚。 一群奴才都出来了,将傻子赶走。 听到了喊声,慢慢地最后出来的是主人。 “有强盗要来毁咱们的屋子,我首先叫喊起来,大家一同把他赶走了。”他恭敬而得胜地说。 “你不错,”主人这样夸奖他。 这一天就来了许多慰问的人,聪明人也在内。 “先生,这回因为我有功,主人夸奖了我。你先前说我总会好起来,实在是有先见之明……”他大有希望似的高兴地说。 “可不是吗?……”聪明人也代为高兴似的回答他。(选自《鲁迅全集》,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版)

    2022年10月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

    卷面总分:100分     试卷年份:2022.10    是否有答案:    作答时间: 120分钟   

    答题卡
    收起答题卡 ^

    阅读鲁迅散文《聪明人、傻子和奴才》,结合作品实际,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评论文章。 要求:(1)简要阐述作品的主题思想。 (2)简要分析作品的艺术特色。 (3)观点鲜明、分析细致、条理清楚、语言通顺、书写整洁。 (附《聪明人、傻子和奴才》原文) 聪明人、傻子和奴才 鲁迅 奴才总不过是寻人诉苦,只要这样,也只能这样。有一日,他遇到一个聪明人。 “先生,”他悲哀地说,眼泪连成一线,就从眼角直流下来。"你知道的,我所过的简直不是人的生活。吃的一天未必有一餐,这一餐又不过是高粱皮,连猪狗都不要吃的,尚且只有一小碗……” “这实令人同情,”聪明的人也惨然说。 “可不是么!”他高兴了。“可是做工是昼夜无休息的:清早担水晚烧饭,上午跑街夜磨面,晴洗衣裳雨张伞,冬烧汽炉夏打扇;半夜要煨银耳,侍候主人耍钱;头钱从来没分,有时还挨皮鞭……” “唉!唉!”聪明人叹息着,眼圈有些发红,似乎要下泪。 “先生!我这样是敷衍不下去的。我总得另外想法子。可是什么法子呢?" “我想,你总会好起来……” “是么?但愿如此,可是我对先生诉了冤苦,又得你的同情和安慰,已经舒担得不少了,可见天理没有灭绝……" 但是,不几日,他又不平起来了,仍然寻人去诉苦。 “先生!”他流着眼泪说,"“你知道的,我住的简直比猪窝还不如,主人并不将我当人;他对他的叭儿狗还要好到几万倍……” “混账!”那人大叫起来,使他吃惊了,那人是一个傻子 “先生,我住的只是一间破小屋,又湿,又阴,满是臭虫,睡下去就咬得真可以。秽气冲着鼻子,四面又没有一个窗…” “你不会要你的主人开一个窗的么?" “这怎么行?……” “那么,你带我去看去!” 傻子跟奴才到他屋外,动手就砸那泥墙。 “先生!你干什么?"他大惊地说“我给你打开一个窗洞来。" “这不行!主人要骂的!" “管他呢!”他仍然砸。 “来人呀!强盗在毁咱们的屋子了!快来呀!迟一点可要打出窟窿来了!"他哭嚷着,在地上团团地打滚。 一群奴才都出来了,将傻子赶走。 听到了喊声,慢慢地最后出来的是主人。 “有强盗要来毁咱们的屋子,我首先叫喊起来,大家一同把他赶走了。”他恭敬而得胜地说。 “你不错,”主人这样夸奖他。 这一天就来了许多慰问的人,聪明人也在内。 “先生,这回因为我有功,主人夸奖了我。你先前说我总会好起来,实在是有先见之明……”他大有希望似的高兴地说。 “可不是吗?……”聪明人也代为高兴似的回答他。(选自《鲁迅全集》,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版)

    上一题 下一题

    更多题目 请在 下方输入框 内输入要搜索的题目:

    小说《子夜》中赵伯韬的身份是

    • A、工人
    • B、地主
    • C、民族资本家
    • D、买办资本家

    小说《九十九度中》在人物安排方面的特点是

    • A、没有主人公,以多个故事齐头并进刻画人物形象
    • B、以一个主人公串起其他人物形象
    • C、以明暗双线刻画人物形象
    • D、以大故事套小故事刻画众多人物形象

    诗歌《我用残损的手掌》中诗人将“爱和一切希望”寄予“辽远的一角”的原因是

    • A、这一角已经变成灰烬”
    • B、只有那里“将驱逐阴暗,带来苏生”
    • C、“那一角只是血和泥”
    • D、只有那里“繁花如锦障”

    扫码查看答案

    扫码查看试题答案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