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历年真题 >

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10033高等教育管理试题

2015-05-13 17:26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省2014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高等教育管理试题

课程代码:10033

一、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判断下列各题,在答题纸相应位置正确的涂“A”,错误的涂“B”。
1.教育管理学是研究教育管理过程及其规律的科学。
2.教育管理学界认为,近代历史上最早用行政学、法学理论研究教育管理的人,首推德国上个世纪著名的行政学、法学家巴纳德。
3.教育的价值是指教育的属性、作用和意义是否能够满足人的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使人的自我价值能够得到体现。
4.教育行政机关人员的选拔聘用方式主要有竞聘及考试录用两种。
5.教育评价这个科学概念是1939年美国教育学家泰勒首次提出来的。
6.我国教师工资制在20世纪80年代中叶后,实行以职务工资为主要内容的结构工资制。
7.19世纪初,普鲁士教育家李伯曼提出自由是“教育的第一个和不可缺少的条件”,反对国家干预教育。
8.戴明认为管理过程是由PDCA构成整体、连续循环的过程。
9.教育评价自莫顿正式提出以后,占主导地位的是“行为—目标模式”,这是迄今为止的基本模式。
10.从实践形态看,公共关系是一种管理职能。

非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空1分,共20分)
11.库恩在其著作《科学革命的结构》中提到,科学发展模式为前科学、常态科学、______、______、科学革命、新常态科学。
12.行为科学家弗鲁姆提出“期望模式”,其公式为“激发力量=______×______”。
13.我国教育行政体制历次改革都是围绕集权与分权的关系,即______、______为中心问题。
14.教师考核的原则主要有两条,即______原则和______原则。
15.我国部分中小学采用的战略类型有:______、______、连横战略、合纵战略和任务转移战略。
16.决策按问题认识程度可分为______、______和风险性决策。
17.从过程角度看,学校工作质量可分为______、______和结果质量。
18.古典组织理论最初的理论表示出现在经济学家______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论著里,但对官僚制度的最系统的研究是由德意志社会学家______作出的。
19.编制学校人力资源计划的过程包括______、预测和______三个环节。
20.现代领导理论的研究中,先后出现了分别以特质研究、______和______为中心的三个阶段。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4分,共16分)
21.经济人假设
22.三维空间的教育价值观
23.学校工作质量评价
24.学校人力资源管理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25.管理者影响立场的三个组成部分是什么?
26.对教育管理理论发生重大影响的管理流派有哪几个?
27.在教育督导中,如何科学有效的进行教育评价?
28.目标管理发展历程经过了哪三个阶段?
29.领导班子应该具有怎样的素质?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2分,共24分)
30.结合实际,请对教师派任制与教师聘任制进行区别分析。
31.针对当前我国的薄弱学校问题,请从学校公共关系的内容角度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
 
自考试题下载地址:
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10033高等教育管理试题.doc

上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10027高等几何试题

下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7961工程数学(一)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