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历年真题 >

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1966食品酶学试题

2015-06-18 14:33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省2014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食品酶学试题
课程代码:01966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1.超滤膜截留的颗粒直径为
A.0.2~2μm                                                     B.<2nm
C.2~200nm                                                    D.>2μm
2.谷氨酰胺的单字母代号是
A.G                                                               B.E
C.N                                                               D.Q
3.下列哪项不是单底物反应可逆抑制的特点?
A.Vmax降低,表观Km不变                             B.Vmax降低,表观Km降低
C.Vmax不变,表观Km增大                             D.Vmax不变,表观Km降低
4.蛋白质的生物合成中,作为模板的是
A.tRNA                                                         B.mRNA
C.rRNA                                                         D.sRNA
5.下列哪项不是酶分子修饰的目的?
A.提高酶活力                                                B.提高酶的抗原性
C.增强酶的稳定性                                         D.测定某种基团在酶分子中的数量
二、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判断下列各题,在答题纸相应位置正确的涂“A”,错误的涂“B”。
6.酶的生物合成法相对于提取分离法,对发酵设备和工艺条件的要求较高,在生产过程中必须进行严格的控制。
7.中期合成型的酶具有的共同特点是:酶的生物合成受到产物的反馈阻遏作用或分解代谢物阻遏作用,而酶所对应的mRNA稳定性较差。
8.增加提取液用量,可以提高酶的提取率。
9.在溶液的pH小于酶的等电点时,酶分子带负电荷,可用阴离子交换剂进行酶的分离纯化。
10.范德华力是借助静电引力而形成,它的键能较大。
11.填充床式反应器混合均匀,传质和传热效果好,温度和pH的调节控制比较容易,不易堵塞。
12.酶蛋白的结晶对酶液纯度没有要求。
13.浓缩和干燥也是酶蛋白分离纯化的方法。
14.在酶蛋白分子的所有氨基酸残基中,由许多的氨基酸构成酶的活性中心。
15.对于小分子的底物,固定化酶与游离酶的作用没有明显不同。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空1分,共15分)
16.按酶催化作用的类型,将蛋白类酶分为6大类,即________、转移酶、水解酶、裂合酶、________和合成酶(连接酶)。
17.结构基因与________、________一起组成操纵子。
18.酶的生物合成法生产根据使用的细胞不同,可以分为________产酶、________产酶和________产酶。
19.离心机按照分离形式不同,可以分为________和________两大类。
20.若干个________通过________连接而成为多肽链。
21.乳糖操纵子的调节中,当培养基中以乳糖为唯一的碳源时,________作为诱导物与阻遏蛋白结合。
22.引起反馈阻遏作用的物质称为________。
23.根据酶与载体结合的化学键不同,结合法可分为________和________。
四、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24.转录
25.层析分离
26.酶的生物合成法生产
27.酶的非水相催化
28.酶反应器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29.酶分子化学修饰的主要方法?
30.试述固定化微生物细胞的特点。
31.维持酶蛋白空间结构的作用力主要有哪些?
32.简述提高酶产量的措施。
33.非水相催化中酶的特性包括哪些方面?
六、综合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34.根据Briggs-Haldane稳态学说推导米氏方程。
35.依据沉淀分离原理的不同,可以将沉淀方法分为哪几类?他们各自的分离依据是什么?
 
自考试题下载:
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1966食品酶学试题

上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2514食品化学试题

下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1967食品企业管理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