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历年真题 >

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2109心理测量试题

2015-07-10 14:47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省2014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心理测量试题
课程代码:02109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1.下列陈述正确的是
A.高尔顿于1890年发表了《心理测验与测量》一文,首创了“心理测验”这个术语
B.卡特尔是应用等级评定量表、问卷法以及自由联想法的先驱
C.推孟编制了第一批标准化的教育测验
D.比奈与其助手西蒙合作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智力测验量表比奈——西蒙量表
2.下列陈述正确的是
A.信度是指测验项目对被试的心理特性的区分能力
B.效度指的是测量的可靠性或一致性
C.难度就是指测验项目的难易程度
D.区分度是测量的有效性或正确性
3.下列哪一个不是瑞文标准推理测验的优点
A.试题的文字简明易懂
B.适用的年龄范围宽
C.测验对象不受文化、种族和语言的限制
D.可个别施测也可团体施测
4.测量结果都是与所在团体的大多数人的行为或某种人为确定的标准相比较而言的,这是指测验特性中的
A.相对性                                                         B.间接性     
C.诊断性                                                         D.客观性
5.测验跨时间一致性的信度称为
A.复本信度                                                      B.再测信度  
C.同质性信度                                                  D.分半信度
6.经验标准法编制的人格测验是
A.爱德华个人偏好量表                                    B.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验
C.明尼苏达多相人格调查表                             D.杰克逊人格问卷
7.下列描述艾森克人格问卷错误的说法是
A.是自陈量表                                                  B.包括效度量表
C.测量人格特质的两个独立维度                      D.是由他人评定的
8.下列属于人格的客观测量方法的是
A.镶嵌图形测验                                               B.品格教育测验  
C.主题统觉测验                                               D.猜人测验
9.选择的量表要简明、省时和方便实施,这是指量表的
A.敏感性                                                         B.功效性     
C.简便性                                                         D.可分析性
10.世界上第一个职业兴趣测验是由______在1927年编制的。
A.韦克斯勒                                                      B.库德  
C.霍兰德                                                         D.斯特朗
二、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判断下列各题,在答题纸相应位置正确的涂“A”,错误的涂“B”。
11.MMPI的主要功能是测查个体的人格特点,判别精神病患者和正常者。
12.多动症是儿童注意力缺乏、唤起过度、活动过度、冲动性和延迟满足困难等一系列心理、行为问题的总称。
13.按照测验应用分类,可以分为三类:教育测验、职业测验和临床测验。
14.社会计量法是行为观察法的一种,是将被试置于特定情境下,由主试观察被试行为反应,从而判定人格的方法。
15.随机误差是由与测量目的无关的因素引起的恒定的有规律的误差。
16.评定量表要求被试对自己的某种行为或特质做出评价。
17.症状自评量表(SCL-90)共包括10个项目。
18.心理测验就是通过观察人的少数有代表性的行为,对于贯穿在人的全部行为活动中的心理特点做出推论和数量化分析的一种科学手段。
19.通过统计方法由原始分数转化到量表上的分数叫做导出分数。
20.项目鉴别指数在0.4以下,说明项目性能差(或非常不好)。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小题1分,共8分)
21.测验施测时,为了使测验条件相同,必须有统一的指导语和______。
22.测验在理论研究中的应用包括:搜集资料、______、实验分组。
23.卡特尔的学生______等人利用心理测验原理,编制了第一批标准化的教育测验,被人称为“教育测验的鼻祖”。
24.人格测验的历史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现象学时期和______。
25.______主要用于测量个性心理特征。
26.区分度与难度有密切关系。难度越接近______,项目的潜在区分度越大,难度越接近1或0时,项目的潜在区分度越小。
27.韦氏成人智力量表修订本包括______和操作量表两个部分。
28.评定量表误差的表现:严格误差、______、趋中误差、逻辑误差、光环效应、认知误差。
四、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29.区分度
30.学习障碍
31.百分等级
32.投射测验
33.全美智力落后协会(AAMD)对适应行为的定义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7分,共35分)
34.职业测验在职业决策中的应用有哪些?
35.谈谈对心理测验的正确态度。
36.简述罗夏墨迹测验实施的四个阶段。
37.简述格赛尔发展量表的结构。
38.简述标准分数的含义和种类。
六、论述题(本大题12分)
39.试述论文题与客观题的优缺点。

自考试题下载:
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2109心理测量试题

上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3329小学语文教学研究试题

下一篇:浙江省2014年4月自学考试02110心理统计试题